爱的教育

发布日期 : 2016-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莘县实验初级中学   王玉芬

 

接手初二年级,面对新学生新面孔,我有点手足无措。一天,我在学习新课标时,才感悟到课堂应向每一颗心灵敞开温情的怀抱,才明白我严厉的目光切断了学生的思维,我冰冷的面孔熄灭了学生心中的热情。如何激活我的课堂,让学生们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呢?我陷入了沉思。董浩是初二四班一个很普通、成绩下游的孩子,他有时候喜欢问你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虽然有些问题和我们的学习没有关系,但我总是耐心地回答,最后还表扬他在生活中善于观察,善于发现问题。他听后,脸红着说:“谢谢老师夸奖我。”从那以后,我发现他上课状态比以前有所改变,变得认真了。

一天,我正准备去四班上期中考试讲评课,快到教室门口时,遇见了董浩,只见他兴奋地跑到我面前说:“王老师,这次期中考试我政治及格了,太高兴了!”看着他高兴的样子,我打心里替他高兴,其实本来我想告诉他你距离我们班的平均分还有一段差距,还需加把劲,当时我庆幸没有把那句话说出口,而是对他说:“好好努力,更上一层楼!”董浩说:“嗯,老师,我会努力的!”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对于一个学困生来说,及格也许就是他们的目标,而我们老师应该呵护孩子们的梦想,给他们希望。通过这件事,我纠正了工作中对后进生的教育盲点,坚持多发现班级后进生的闪光点,并记录在案。在平时的教学中,用独特的眼光去挖掘每一位后进学生身上的优点,注意从平凡中找出不平凡,对他们的每一个好的表现和细微的进步,我都会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并想方设法把闪光点放大,让这些学生感到老师的关注和赞赏。

只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与融洽的师生关系,才能促使学生们更喜欢上课,期待上课。于是,我总是精心设计上好每一节课,使同学们在无意中喜欢上我。同时,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也从不吝啬对学生的表扬,因为我明白希望得到别人的表扬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孩子的内心世界是清澈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别人的肯定。得到了肯定后,良好的情绪会给你带来下一次成功得到肯定的可能。大人如此,小孩亦如此。来自老师和家长的表扬与肯定,会令孩子们更加的自信和可爱,从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做出回应。就像魏书生所说的:我们教育子女、教育学生还停留在忠言逆耳的观念上,就落伍了,就不受欢迎了。我们应适当地用上糖衣良药,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句表扬乃至一个微笑就是鼓舞孩子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孩子建立了自信心,对待各种事物的态度就会变得更加积极。

给我感触最深的一次,是在这学期期末复习的时候。有一天早上,我走进教室,发现一向不爱说笑的李晓娜,竟然笑眯眯地和同桌聊天。见我进来了,还亲热地问了声:“老师好!”这是我怎么也没想到的。一上午的时间,我发现李晓娜一直都处于兴奋的状态。上课我提问的时候,她经常会害羞地举起小手。回答对了,我就会看到她眼里闪着难以掩饰的快乐。我虽然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可心里一直想解开这个谜。直到放学时见到她的妈妈,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昨晚我批改作业的时候,看到李晓娜的作业质量比以前提高了,便夸奖道:“李晓娜现在进步了,作业比以前做得好多了!”还在本子上画了个大大的笑脸。李晓娜把这话牢牢记在了心里,回家看见妈妈,老远就大声叫着:“妈妈,今天老师表扬我了!”此时,望着这母女俩远去的背影,我的耳边一直回响着李晓娜妈妈的话:“你们老师的话可管用了,孩子们就听老师的。”

那天的我,觉得自己陡然成了美丽的天使。我觉着有股很温润的东西正悄悄潜伏进我的周身,让我浑身畅然,不由自主地从心里笑着。

只有热爱学生,才能去关心他们的成长,才能去教书育人,才能尊重学生人格,引导学生成才。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虽然他们有的可能学习成绩差强人意,但他是运动会上的冠军,是劳动中的能手,是他主动送生病的同学回家,谁能说他不是个好孩子呢?虽然书本知识的灌输是很重要的,但是给学生营造一个宽容的学习环境,在鼓励学生的人格力量的成长上,个性张扬的发展上,是同样不容忽视的。

为了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也为了我心中的那份爱,我会不断激励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艰苦跋涉,用热血和汗水去浇灌一茬茬幼苗、一簇簇花蕾,用爱心去托起明天的太阳。有爱才有理解,有爱才有和谐,有爱才有希望!让爱永驻我们心中,呵护孩子们的梦想吧!

 

(《山东教育》201612月第5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