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守候

发布日期 : 2016-0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青州市黄楼初级中学   李彦娟

 

暑假里难得清静,离开了电脑,离开了喧闹的校园,回家陪陪爹娘。

每次来去总是匆匆,匆忙中只是给爹娘买一点吃的、用的,或者仅仅是陪他们吃一顿饭,又匆匆离开,很少静下心来陪着他们唠嗑,真正去体会一下他们的生活。今天我奢侈了,要长住了,我嬉笑着告诉娘,娘有点不相信。但我就真的这么住了下来。

和平时一样,回家第一件事先打扫卫生,里里外外清理一遍,盆盆罐罐洗刷一次,衣服鞋袜该洗的洗,该晒的晒。不过这次更多了一个任务,那就是给爹娘拆洗被褥。娘说姐姐早给拆洗过了,于是感觉轻松了,轻松地陪着爹娘聊天,陪着爹娘做饭,和爹娘一起坐在大门口看人来人往,看着邻家的孩子和侄子侄女在我们身边玩耍嬉闹,听梁间燕子嬉戏呢喃……农家的岁月琐碎而美好。

娘身体不好,哪里也去不了,整日守在家里,一直觉得她会寂寞、憋闷。在家住了几天后,知道了,事实并非如此,娘过得很快乐,很充实。爹宽厚,娘慈善,有爹娘守着的家,总是人来人往。亲戚朋友,村里村外的大人小孩,谁也爱来家里坐坐,坐在小院内,于斑驳的树影下,沏一壶清茶,家长里短,茶韵飘香,其情暖暖。

有爹娘守着的家,有期盼,有牵挂,我们飞不远,飞不久,兄弟姐妹这么多,又各有子女一大帮,爹娘这里就是我们的圆心,是我们所有人心里的家,是我们相聚相守的巢。爹和娘怕孩子回家扑了空,轻易不出门,总是守在家里,等待着雀儿归巢。

和娘睡在了一张床上,娘不停地跟我唠叨,唠叨着家里的点点滴滴,她的快乐,她的不满,她的儿子,她的媳妇,她的孙子、孙女,她的外甥们……唠叨着对爹的意见和心疼。我只是听,只是附和,不去纠正,也不去指责。我知道,娘的世界很小,她一辈子足不出户,心里装着的就只是她的孩子们、爹,还有这个家里的锅碗瓢盆、一草一木。娘是个爱干净又极其心细的人,和娘相反,爹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于是就有了争吵,有了抱怨,争吵也罢,抱怨也好,娘改变不了爹,爹也无法应了娘的心,所以娘就不停地收拾着这个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只要有娘在,家永远是干净的,饭菜永远是可口的。

可现在娘老了,什么也干不了了,爹却变了,不再和娘顶嘴,在娘的唠叨声中继续着他一辈子的忙碌,小院里的花草依然茂盛,丝瓜已上了架,南瓜也挂了果;韭菜一片葱绿,黄瓜正娇嫩;青涩的柿子枣子那么大,石榴树坐满了果,却还有花儿娇艳在枝头;茉莉花怒放在墙角,满院清香;院子里的猫啊,狗啊,鸟啊,更是一刻也不肯清闲,在爹和娘的王国里演绎着自己的故事。

娘收养了一只流浪猫,黑色,刚来时瘦弱得奄奄一息,毛暗淡无光,娘给它喝牛奶,喂鸡蛋,救活了它一条命。侄女给它取名黑子,娘说听起来像是条狗的名字,可还是那么叫了下来。身体康复了的黑子,看着什么都抢着吃,似乎永远都吃不饱,渐渐地身体臃肿了,发福了,一身毛发乌黑油亮,在院子里,在阳光下优雅地梳理着自己的毛发,高贵得像个公主。好像从来也没有捉过老鼠,可娘说有黑子在,老鼠不敢来。

娘又从姐姐家抱养了一条小狗,叫豆豆,棕黄色的毛,下嘴唇比上嘴唇长,娇小可爱。

在温情的春天里,豆豆和黑子都怀孕了。

豆豆弱小的身子拖着个大肚子,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来了陌生人,还是会大叫,看到我们回家就不停地摇着尾巴,在我们脚边转来转去,欢迎着回家的孩子。

黑子身子更加臃肿了,慵懒地躺在阳光下,时不时来到娘的脚边娇滴滴地,有气无力地叫两声。

黑子怀孕后,不爱吃东西,最爱吃的鸡骨头,看也不看,娘心疼,就嚼着喂她,难为了娘那几颗牙。弟媳妇说,黑子比你侄女吃得都好,在娘眼里比你侄子都娇贵。我不语,只是窃笑。

豆豆和黑子都生产了,前后没差几天。

豆豆生了六个儿女,爹怕累坏了豆豆,要扔掉三个,娘舍不得。眼见豆豆吃得很多却日渐消瘦。几个小豆豆胖乎乎的。

黑子挺着个大肚子,生下了一个独子后,肚子没有见小,却害起了月子,不爱吃饭,日渐消瘦,几天后,奶水更是没了一点!小黑趴在窝里,一动不动,奄奄一息。

娘吓坏了,把它从窝里抱出来,给它喂牛奶,咽不下,爹找来针管子,强行给它喂奶,黑子在一旁急得呜呜地叫,一看到喂完奶就用嘴不停地舔着小黑,舔它的毛,舔它的嘴,好像在说:妈妈就在你身边,不怕!然后叼着它的脖子,拖回窝。渐渐地,小黑活了过来,有了微弱的叫声。只要一看到爹在院子里闲下来,黑子就把小黑叼来,爹就沏了奶粉喂它。于是院子里经常看到黑子叼着小黑走来走去。

小黑会走路了,小豆豆们也出窝了,院子里拥挤热闹起来了。

有一次娘看到小黑要吃豆豆的奶,豆豆居然趴了下来,让它吃了个够,从此以后豆豆又多养育了一个孩子。爹清闲了,黑子也心安了,每次总是慈祥地坐在一旁看着这幅乳子图,满脸的欣慰与慈爱。娘就开始教训黑子:“记住了,豆豆替你养孩子,以后不许跟她打架了,有好吃的,不许再跟她抢了!”小黑很无辜地看着娘,貌似懂了,也好像没懂。我哈哈大笑,这一笑惊了石榴树上的画眉鸟,振翅高声鸣唱,一会儿学布谷鸟,一会儿学滴滴水,时不时还像家雀般叽叽喳喳,学小狗哼哼,小猫撒娇,你越看,它叫得越欢。

娘说:“就知道显摆!要是来个新媳妇,小姑娘,他就拼了命地叫。”

我说:“平时只知他能叫,还不知有这么多的技术活,并且还色得很。”

娘笑着骂道:“跟你一样能叫!死丫头!”

我跟着咯咯地笑起来,笑声中大门楼里的燕子也来凑热闹,一会儿停在枝头,一会儿又飘到脸盆里喝水,惹得小黑前去追逐,燕子轻快地飞走。追的次数多了,燕子没了顾忌,还会故意来挑逗,黑子正在睡大觉,燕子会蜻蜓点水般飞下来,故意用翅膀碰她一下,等小黑回过神来,她早已轻快地飞走了,挑逗得多了,胆子也大了,不管什么时候都会来肆意地碰黑子一下,每次黑子都追不上她,气得在院子里跑来跑去。我和娘笑着抱不平。

再后来,黑子对燕子的挑逗置之不理,燕子因此更大了胆子。其实聪明的黑子早已设好了圈套,燕子却还是不知轻重,终于在一次黑子的伺机准备中,燕子被小黑捕住了,另一只吓得飞到了石榴树上拼命尖叫。我和娘慌了神,大喊着追赶小黑,从她口中将燕子抢下。有惊无险,虽有轻伤,却无生命之忧。

娘骂道:“不知死活的东西,看你以后还敢不敢招惹是非。”

猫口脱险的燕子飞上枝头,伴侣在啄她的喙,梳理它的羽毛,也许在说着什么,是安慰?是心疼?

我在想,如果我不抢下来,燕子会不会成为黑子的口中餐?也许不会的,因为不管怎样,毕竟是邻居,毕竟是朋友了这么久,相互陪伴了这么多,是非恩怨中总有情在!黑子只是想吓唬他们一下,教他们知道,俺不是孬种!想着想着,不觉发笑。

宁静的光阴就这么悠闲地从指尖划过,幸福的气息就这么盈怀,习惯了外面的喧闹,也喜欢这份恬淡,这份悠闲。原来年少时一心想走出去的农家小院,就是我今日正在千方百计追寻的梦中桃源。走进了爹娘的生活,靠近了他们的心灵,我放心了,爹和娘并不孤单,他们有他们的世界,他们有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也明白了,爹娘为什么不愿意出门,他们就想这么守着家,在家里等着孩子们归来,这种等待中充满了温馨与幸福,充满了期盼和牵挂,于是我们也有了回家的渴望,想让生命在那里做一个短暂的停泊,因为那里有爹娘在!

 

(《山东教育》201512月第3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