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变形记”

发布日期 : 2015-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中学   孙晋成

 

七年前的一天,我接手担任初三七班的班主任。刚一上课,一个男孩子用木棒使劲地敲着课桌,教室里乱极了。

“你叫什么名字?”

“孙忍,忍者的忍。”语气中带着傲气。

经过了解,孙忍是几个顽皮学生的小头目,爱耍小聪明,小学的时候成绩还挺好,升入初中以后开始变化,贪玩、逃课、吸烟、上课搞恶作剧。有的老师因此根本上不下课去。

我想,用强制的方法是不会奏效的,想必其他的老师也已经用过了,必须改用其他的方法。先找几个“小忍者”谈谈,看能否找到突破点。经过了解,还真让我找到了:孙忍上小学的时候,和几个小同学一起逃课,学校的大门是用一根根钢筋竖着焊接的,几个小同学都能挤过去,可是,孙忍的身子过去了,头怎么也过不去,结果没逃成……这件事是个好的突破口。

我找他谈心,“孙忍,有这么一回事吗?”

“有的。”他自以为豪。

“你知道爱因斯坦这个人吗?”

“谁不知道呢,他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犹太民族,德国人,后来加入了美国国籍,他提出了物理学上的一个理论。

“说得很好啊,你知道他有什么特征吗?

“不知道。”

“他和你一样,头特别大。他的脑容量是正常人的好几倍呢。”说到这里我有意停顿一下,“如果把你的‘忍劲’用到学习上,将来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也说不定哟。”

“老师,我会改。”他低下了头。

以后的几周里他真的好了许多,没有再搞恶作剧,开始用功读书了。各科老师也发现他变了样,只是成绩还没有提上来。

后来,我在他的周记中看到他是这样写的:“今天他们又给我烟抽,我忍不住又抽烟了,老师知道,该有多失望啊……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我该怎么办呢?”

我又找他谈心:“孙忍,你最近表现得很好,各科老师都在表扬你,可是你的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呢,上课也缺乏激情,能给老师说说吗?”

“……”

“其实,老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好抽烟,而且很厉害。可是后来戒掉了。”

“怎么戒掉的?”他瞪大了眼睛。

“老师给你讲个故事。美国石油大亨保罗·盖蒂是个大大的烟鬼。一次,他出差在外地,凌晨两点钟醒来,非常想抽烟,可是找遍了所有的口袋,一根也没有。他唯一的办法就是穿上衣服,穿过街道去买。可是,凌晨两点钟哪里有开着门的商店呢?他在自问,这是在干什么?一个相当成功的商人,仅仅是为了一根烟?这是一个什么习惯,这个习惯的力量有这么强大吗?保罗最后把空烟盒揉成纸团,带着一种解脱甚至是胜利的感觉进入了梦乡。从此,保罗再也没拿过香烟,他的事业越做越大,成为世界上顶级的富商之一。这个小故事,或许能给你带来一点点的启发,回去好好想想吧。”

两周后质量测试,他的成绩果然提高了一大截……

接下来,孙忍一次次转变,一次次提高。我们交流很多,变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他的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

 

(《山东教育》201511月第33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