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离不开宽恕

发布日期 : 2015-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济宁市兖州区东方中学   张宪春

 

“老班,这次期中考试咱班出现了‘泄密事件’,有同学事先知道考题了。”期中考试最后一科刚结束,就有学生跑到办公室向我报告。我的心猛地为之一颤,据说是有学生在考前从我办公室“偷”到了试卷(期中考试的试卷存放在我办公室),“嫌疑人”不是别人,而是我的课代表李某某。我着手调查,几经周折,李同学“窃密案件”证据确凿,不容抵赖。

李同学被叫到办公室后,我先观察了一下他的面部表情,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我没有单刀直入,而是曲径通幽:“据同学举报,咱班有同学在这次考试中有很不光彩的做法,事先‘窃取’了试卷,作为我的课代表,你听说这件事了吗?”李同学马上回答道:“没听说。”我强压住心中的怒火,“我这里已经有了部分证据,你回去再给我仔细调查一下,有情况及时给我汇报。”我耐心等待着他的省悟。

下午第三节课,快下课的时候我向全班同学说道:“有同学在这次考试中做了很不光彩的事,也许你的动机是不坏的,只是想取得一个好的成绩,让老师和家长高兴,但你所采用的手段是不正当的。学习成绩不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今后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进步。但是一旦你的人品坏了,将是一生的污点,你将失去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做人要敢于担当,希望有关同学主动找老师承认错误,不要让自己长期受到道德的谴责。”这时同学们议论纷纷,我注意到李同学一直在低着头。

放学后,李同学推开办公室的门,站到了我的面前,不敢抬头看我,嗫嚅道:“老师,我错了……”他向我一五一十地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原来李同学上次考试退步了,家长一直不高兴。考试前一天下午他到办公室送作业,看到沙发上摆放着几科期中考试的试卷,当时我正在对面办公室有事,他顺手牵羊拿走了四科试卷,但事后又非常后怕,只给同桌透露了一些。现在他非常后悔,流着泪说:“我辜负了老师对我的信任,这两三天心里一直不安宁,觉得干了丢人的事,一旦败露老师和同学会怎样看我呢?”我的火气渐渐消了下去,想到如果公开处理一定会让他背上沉重的思想负担,他的自尊心可能受不了。于是我对他说:“你的认识态度很好,老师对你暂时不作处理,也不通知你的家长,但事情毕竟发生了,你一定要从这件事上汲取教训,好好反省,做事多想想后果,要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他向我深深鞠了一躬,擦干眼泪,走出了办公室,但已不再是低着头。

周一上课前,李同学给我送来了一封检讨书:“那天我曾做了一个梦,梦见学校到处张贴了对我的通报,家长被叫到学校,从此老师不再理我了,同学也不愿和我说话了,在班里我成了‘另类’……做错事总要付出代价,没想到老师您宽恕了我,没让我在同学面前下不了台,我决心……”

很快,李同学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快,但更多了一份成熟与勤奋。

 

(《山东教育》201510月第3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