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学生比“习惯”

发布日期 : 2015-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宁阳县第八中学   郭广华

 

王鹏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但他有一个显著的缺点——不会收拾东西,桌面上每天都堆得乱七八糟,像个小垃圾场,我说过他好多次,但效果都不很理想。

那天上午第二节课,我像往常一样提前三分钟进入教室。按照我上一堂课的叮嘱,同学们都提前拿出单元测试卷等待讲评。但王鹏却忙着到处找试卷,翻翻这本书,找找那摞纸,桌洞里,书包里,他翻了好一阵儿还没找到。这时,上课铃声响了,我有些生气地说:“习惯对一个人的成长太重要了,生活做事都要讲究章法,排放学习用品也不例外,王鹏这方面差多了。”我刚说完,王鹏就不服气地嘀咕起来:“任何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老师的桌面有时也不整洁。”我心头不由升腾起一股怒火,但很快又把怒火压了下去。王鹏说得何尝不是呢?很多时候,我的办公桌面的确很糟。这时,一个新奇的想法在我脑海中产生,我微笑着对全班同学说:“明天,老师想和王鹏同学比赛一下谁的桌面整洁,获胜者可获得笔记本两本,评委由班委会成员来担任,好不好?”“好——”台下响起了一阵欢呼声,王鹏眼里也闪现出兴奋的光芒。

第二天,我把办公桌收拾得一尘不染,作业本、教案书摆放得整整齐齐,各种笔在笔筒里排列得规规矩矩,茶杯擦洗得光可照人。就连穿着我也用心打扮了一番,皮鞋擦得锃亮如新,西装笔挺素净,头发乌黑发亮。

当我一身崭新地走进教室时,班里的变化更让我目瞪口呆。全班同学的课桌摆放得整整齐齐,地面拖得铮亮如镜。我有意地看了看王鹏的桌面,他桌上的书本分门别类摆放得整整齐齐,桌面也擦得晶亮剔透。我高兴地说:“看来王鹏真想胜出我了,但老师也是做了准备的,请班委成员下了晨读后到办公室检查我的办公桌。”

班委几个成员很快评出了结果,王鹏得96分,我得98分。生活指导时间,我拿着两本笔记本在讲台上说:“老师的分数虽然略微领先了一些,但王鹏确实付出了巨大努力,并且进步神速,着实让人刮目相看。还有,王鹏敢于指出老师的缺点,勇气可嘉,这两本笔记本我送给他,作为对他的鼓励。”台下爆发出一阵热烈掌声。掌声平息后,我又严肃地说:“好的习惯需要长期坚持,我和王鹏同学的比赛还要继续进行下去,班委会每天一检查,两周汇总一次总得分,根据得分多少进行奖惩,具体实施办法由班委会讨论表决完成。”同学们对我的提议纷纷表示赞成。

从此以后,王鹏真的在桌面卫生上花了很大心思,逐渐养成了整理排放物品的好习惯,班里也没有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

 

(《山东教育》2015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