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同寻常的家长会

发布日期 : 2015-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文登市第二中学   隋凤玲

 

学年末,又要召开家长会了,我很苦恼。

我苦苦思索。突然,一首熟悉的旋律萦绕在耳畔。“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这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歌词朴素,旋律简单,却唱出了亲情的温暖、人性的美好,在春晚戳中无数人的泪点,能不能用这首歌切入家长会呢?

有了这个想法,我开始精心设计。板书用“时间都去哪儿了”来代替传统的“欢迎家长”,课件题目也换成了“累并快乐着”。我的想法是,在开家长会时,通过孩子讲述老师和家长所做的一些日常琐事,强调老师和家长共同的耐心与坚持,才让今天的班级和每个孩子取得一次又一次可喜的进步。同时,我也要重点推荐王基宇家长的做法,让其他家长从中学到经验,受到启发。基宇是个很上进的男孩子,他很想进入班级前三名,但每次都只能以叹息告终。破天荒的,他居然在这次升级考试中名列班级第二名、全校十五名,实现了美好的夙愿。孩子如何突破瓶颈,战胜自己,让自己的初二生活完美收官?秘诀之一是,他有一个耐心细致的母亲。

基宇对自己的进步充满欣喜,但他也深知这里包含着母亲深沉的爱,一个男孩如何将这爱与感激向母亲诉说?想到基宇擅长唱歌,我便和他商量出一个秘密计划。

家长会如期召开。家长们走进教室看到黑板上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时,先是惊讶,接着又浮现一抹会心的微笑。我的心里有了底气。终于到了谜底揭晓的时刻了,当基宇伴着音乐,动情地唱起“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捧着鲜花走向母亲的时候,全场静默,每个人的目光中都饱含深情,有的家长悄悄抹起了眼泪。此刻,他的母亲早已泣不成声。顿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长久的掌声。在基宇投入的演唱中,家长们显然受到了感染,自觉地和着歌声,打着节拍。一曲唱罢,掌声再次响起。

家长们还沉浸在感动的氛围中,我适时地把课件上的话用平缓的语调说出:

时间都去哪儿了?仿佛就在昨天,这群可爱的孩子满怀憧憬跟我一起走进11班。往事历历在目,一年来,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收拾卫生,一起在运动场拼搏,一起备战会考,一起奋战期末考试,无数的泪水与汗水,成就了今天不凡的11班。孩子们的成长给老师带来了无数的快乐与惊喜!

时间都去哪儿了?一年前的孩子们还带有些许的稚嫩和忐忑,而今孩子们长高,长大了。一年中,他们不仅学会了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理解了父母的艰辛与不易。我们今天欣喜地看到孩子们都有一颗感恩之心,他们知道孝顺父母,报答父母。孩子的成长给家长带来了无限的慰藉与希望。

时间都去哪儿了?光阴似水,年年讲述平凡却动人的故事,而这故事的主角有您,有我,最主要的是有孩子。不管时光如何流逝,孩子美好的明天就是我们共同的期望!作为一名光荣的二中人,请给予我大力支持的亲爱的家长们一如既往,家校联手,成就孩子辉煌的明天!

我动情地说着,家长也动情地听着。让我始料未及的事发生了,当我宣布家长会结束时,家长们仍然静静地坐着,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

 

(《山东教育》20155月第1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