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世界

发布日期 : 2015-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东营市河口区太平中学   王玉翠

 

走进教室的时候,学生们正在发昨天的试卷,教室里乱哄哄的。我一声不吭地站在教室前面。学生们看到了我,纷纷回到了自己的座位,教室里也安静下来。只有旭——一位看上去非常安静的女生还在继续发试卷,其实她并不是课代表,当时我还觉得她肯定是个特别热心的学生,主动帮着收发作业呢。我站在那里等待着,想等所有的作业都发到学生手中再开始讲解,可是旭却站在教室后面不动了,手中拿着看上去也就是四五份试卷,她看看试卷,看看周围,好像压根儿不认识班里的同学。上课铃已响,“能快点么?”我按捺不住。旭甚至都没看我一眼,完全像是沉浸其中,依旧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天啊,你能快点么?”我的性子压抑不住了。旭周围的一个同学站起来拿过她手中的试卷分发了下去。我根本没有注意旭是如何从教室后面回到她最前面的座位的,因为根据昨天考试的情况我觉得有好多知识点要强调。

上完课回到了办公室,恰好另一老师说到了旭,也是发作业,说她如何如何慢,“是的,太慢了。这里都上课了,她那里还一点也不着急。”我参与其中。“哎呀,急死人了,要是有个这样的孩子非气死不行。”同事也是急性子,我很能理解她的这种感觉。“奇怪的是,她不是课代表,为什么要发作业呢?”同事又说。她这一说倒是引起了我的好奇,通常情况下除了课代表发作业的,再就是在班里活泼开朗的学生发,而旭文静得在课堂上甚至没有一点声息。“是不是她很想引起大家的注意,很想享受在同学们中间穿行的感觉?”我根据以往的经验推测。“我觉得旭不是那样的人。最初我接过班来,自由组合小组,她和霞都没有被选上。霞是那种很泼辣,心机很成熟的学生,平时她俩经常在一起玩,但是我觉得她俩根本就不是一路人。我估计旭是因为腿有残疾小时候没人和她玩,她又不去主动和别人交流,慢慢地就没有人和她玩了。她和霞在一起,霞让她干啥她就干啥,从不拒绝也不反抗。”旭的班主任在一旁说。“旭的腿有问题么?”我真的从来没有注意到,或者说我从来都没有留意过这些。“嗯,她走路的时候一条腿有点跛。”犯罪感一下子涌上心头,我为刚才自己说的话感到极大的惭愧。“啊,我刚才说错了,站在她的角度,她的心里肯定很难受,没有伙伴多么痛苦啊。”同事们也都不再说话。

作为他们的思品老师,教他们快一年了,我竟然从来没有注意到旭的走路,刚才我竟然还自以为是地误会了她,我的双眼被蒙住了。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世界,他们自己安静地守着这个世界,有的是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有的是漂亮的城堡,高大的桂花树,还有震天的音乐;有的是一片不知名的小草,还有天然的安静的小溪……无论是什么,这就是孩子自己的世界,他都会默默地守护。

我们可能很难为某个孩子在他的世界里添些真正需要的东西,很多时候,能够走近他,停下来,陪他一起欣赏,他可能就很知足了。不要贸然闯入某个孩子的世界,撕扯着他装扮的世界,甚至企图把他的世界装扮成我们心中的模样。那是你的世界,不是孩子的。

停下来,静静地观察,观察每个孩子的世界……

 

(《山东教育》20153月第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