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改过的机会

发布日期 : 2015-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肥城市潮泉镇初级中学   贾翠娟

 

周四下午最后一节是七一班的英语,踏着上课铃声,我走进教室,如往常一样,学生早已大声朗读。我环顾一圈,发现最后一排的乔洪云趴在桌子上,她是一个文静、胆小、成绩极差、有点自卑的女生。乔洪云似乎感觉到我要找她,抬起头,红红的眼睛像刚刚哭过,看了我一眼又低下了头。我用温柔的语气问:“怎么了?怎么哭成红眼了?”见我问她,她抬起头,泪立马流了出来,又深深低下头去,不语。我抚着她的后背,也低下身,趴在她耳边,悄声问:“洪云,到底怎么了?挨批了还是谁欺负你了?”“老师,我不知道是谁!……”“发生了什么事?”“上一节政治课考试,我还用我的笔,下课后我就上厕所了,回来后,我铅笔盒里一支笔也没有了,你看……”她把铅笔盒打开,空空如也,啥也没有了。“嗯,考试时,你前后桌是谁?”“我前面是张豪彦,后面没人了,就我自己。”“噢,张豪彦……”我用怀疑的眼神看了张豪彦一眼,他是乔洪云的同桌,是一个比较调皮的学生,经常与同学有“摩擦”,是老师办公室的常客。“张豪彦,你看见她的笔了吗?”“我没见,下课我玩去了。”“玩去了?哦,行,那你先借给你同桌一支笔,让她用用。”我拍拍乔洪云的肩膀,“先用着。”此时,后面有的学生扭回头来往这边看,前面的学生依旧大声朗读着。

我在教室踱了一圈,回到讲台,开始上课,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乔洪云也安静了下来,一如往常。很快,40分钟过去了,还有5分钟下课,我说:“同学们知道愚人节吗?”“知道!”“不知道!”学生们一听不是上课的内容,以为我讲故事,来了精神,大声回答。“每年四月一日,是西方传统节日——愚人节,在这一天,人们不分男女老幼,以多种方式开玩笑,以此为娱乐。所以,愚人节这天会发生很多趣事。以往有的同学下假通知,有的同学骗学生去办公室找老师,有的往同学书桌或者书包里放点恶作剧东西,惊吓同学……这些都曾经真真切切发生在教室里。”我停顿了一下。教室里静悄悄的,所有的学生都在认真听我说话,都在等着我的下文,“其实,愚人节完全可以开个小玩笑,增加同学之间的友谊和亲密,但是开玩笑总要有个度,如果事情过了度,反而会影响同学关系。比如,有男同学往女生书桌里放一个蛇型的玩具,女同学恰巧碰到了,弹簧一样蹦了出来,吓得惊叫一声,大哭起来,这不仅不能增加友谊,反而伤害了同学。今天,咱班里就出现了一件愚人节的故事,有同学和乔洪云开玩笑,趁刚才她不在,把她所有的笔藏了起来,这节课乔洪云就只能借用同桌的笔了。虽然是个玩笑,但是给同学带来了麻烦。这就不是玩笑了,而是恶作剧。所以,我想,无论是谁,请放学后主动把笔还给乔洪云,或者悄悄放回到乔洪云的书桌里。我相信,这只是同学之间的一个玩笑,而不是恶作剧。”我用眼神环顾教室,简单而又有力地说了最后一句:“下课。”

第二天早晨我一上班,乔洪云就高高兴兴地到办公室给我报喜。望着她离去的身影,我陷入了深思,学生犯错误是常事,如果这次在课堂上“打官司断案子”不一定有好结果。学生年龄虽小,但有着同成年人一样的情感世界,懂得快乐与痛苦、羞愧与恐惧,有自尊心和荣誉感。教师对学生应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指责,给学生改过的机会。如果一个教师用她的爱心与智慧维护学生的尊严,就会成就学生美丽精彩的未来。

 

(《山东教育》201512月第5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