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习惯“堵车”

发布日期 : 2014-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   张金才

 

“报告!”突如其来的报告声再一次打断了我的教学思路。我生气地一扭头,又是他——“迟到大王”张振宇。“怎么又来晚了?”我严厉地问。“老师,我……我起晚了。”他嗫嚅地回答。“你就不会早点儿?”我的声音一下子提高了八度,简直像狮子吼。“是,老师,对不起,我以后一定早点儿起。”“回去,以后再迟到,就别来了。”他像得到大赦的罪犯一样,赶紧往座位跑去。我这才发现,同学们的目光都有点畏缩地盯在我身上,可能是被我的声音吓到了。我也没有了上课的心思,这节课就这样稀里糊涂地结束了。

下午放学,我呆坐在办公桌前,不知干什么好。突然,手机响了,我一看是爱人打来的,赶紧接听。“电影马上要开始了,你到了吗?”“啊呀!”我暗叫一声,跟爱人商量好的,下午六点的电影,因为“迟到”的事,我竟然把它忘得一干二净。我一看表,还有五分钟,赶紧收拾一下,骑上电动车,一溜烟向电影院窜去。可还是“迟到”了十分钟,看完了这场电影。走出电影院,与爱人汇合,我赶紧把迟到的原因做一解释。爱人很严肃地说:“记住,以后一定准时,不要迟到,回去写一份迟到说明材料。”“迟到……说明材料……”我喃喃自语,好像悟到了什么。

第二天,我去学校总务处领了几张桌子,放在教室的后面,我又设计了一份《迟到登记表》,上面标有“姓名、迟到时间、迟到原因”等栏目,放在教室后面的桌子上。同学们对我的做法都很好奇,我说:“老师想出了一个解决迟到问题的好办法,以后谁来晚了,不用从前门喊报告,以免影响上课秩序,只要从后门进来,坐到教室后面的桌子上就可以了,不过,一定要填写《迟到登记表》。同学们,你们觉得老师的做法怎样?”刚开始,同学们还叽叽喳喳地私下讨论,不一会儿,全班响起了掌声,其中掌声最热烈的就是张振宇、王森等几个常迟到的学生。从他们的目光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份感激。是呀,给学生一份能欣然接受的建议,该让他们多么高兴呀!

日子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了一个月,在这期间,没有了报告声的干扰,课堂秩序好了不少,班里的学习氛围也浓厚了,纪律也变得好起来。但是,我发现仍然有迟到的现象,怎么回事呢?我把《迟到登记表》汇拢了一下,发现迟到的原因大多是:起晚了、堵车、爸爸妈妈没叫他……这难道是造成迟到的原因吗?我决定召开一次班会,探讨迟到的真正原因。

那次班会,我定在了周一的第六节课,主题是“别让习惯堵了车”。学生对这个题目似懂非懂,不知我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甚至问,老师你写错了吧?“怎么会呢,等这节课上完了,你就知道了。”我故意给学生卖了一个关子。班会一开始,我首先肯定了班级一些好的现象,对几位经常迟到的同学也做了一番表扬。可是——我故意拉长了声音,“什么呀,老师,你快点说,真憋人。”“好吧,同学们,请看大屏幕。”我把早已准备好的《迟到登记表》投影出来,“请同学们帮老师分析一下,造成迟到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同学们有的低头沉思,有的窃窃私语,有的相互交流……这时,班长举起了手:“老师,我有话说,登记表上写着迟到的原因说是起晚了、堵车,一次、两次也就罢了,不会天天起晚、堵车吧!他就不会早点儿起,早点儿走呀?”“是呀。”我不失时机地问:“你觉得起晚了、堵车了,是迟到的真正原因吗?”“不是。”“那是什么?”“我觉得是他们自己有问题。”“什么问题?”我紧追不放,“老师,这个,我也说不出来。”“其他同学呢?”我赶紧趁热打铁,一定让学生自己找出迟到的原因。同学们在下面议论纷纷,从他们的眼神、动作里,我已看出了一点什么。纪律委员站了起来,“老师,我认为,‘起晚了’‘堵车’,只是迟到的一个表面现象,也是他们为自己来晚了找的一个理由,我觉得迟到的真正原因是——没有好的习惯。”“为什么这么说呢?谈一下你的看法。”我知道他已经找到了打开大门的钥匙。“不是有位名人说过吗,‘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只要他们端正了思想,养成好的习惯,早睡早起,他们就不会迟到了。”纪律委员一坐下,教室里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是呀,只要不让习惯堵了车,我们还会迟到吗?”“不会!”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这节班会课就上到这里,相信,我们的同学已经知道该怎样做了。”“是的。”同学们响亮地回答。

以后的日子,除了大雨、大雪天,偶尔有一两个学生来晚一会儿,迟到的现象越来越少,教室后面的桌子也只剩下了一两个,我终于找到了解决迟到问题的好办法。

 

(《山东教育》2014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