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的教育良机

发布日期 : 2014-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陵县一中附属中学   陈  逖

 

作为教师,谁也不敢说心底没有遗憾,因为工作面对的是孩子,而成长是无法回头的单程路。有些错误一旦犯下,就再也无法更正。

记得那是2003年,我新接手初一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有个特别调皮的孩子叫金,学习习惯非常不好,还赖皮到哪个组长也管不了的地步。于是我对他说,干脆我来做你的组长吧,每天检查你的作业。金倒也不敢反抗,老老实实地每天写日记,虽然内容不怎么样,可到底按时写下去了,一直写了一个学期。

到了下学期,我兼了他们的班主任,这个变化把学生乐坏了,金看起来也是很欢迎我做他们班主任的。

没多久学校召开运动会,这次运动会对于农村的学生来说,称得上是破天荒,所以大家报名都很积极,金居然报了三千米赛跑——这可是没有人敢报的项目!

运动会开始之前,听金的同伴说,他为了准备这场比赛,居然每天跑步来上学,要知道金的家离学校有十多里地啊!

可惜当时的我听到之后只是小小地感动了下,没有意识到更多,更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教育良机。那时我的注意力被刚刚接到身边来上幼儿园的儿子所吸引,所以即使在运动会上,我也只顾着陪儿子,甚至中途离开了运动会场——因为儿子要喝水,我带着他回到宿舍里。

这时候金跑完了三千米,被人扶着也来到了我的宿舍。这时候我看着气喘吁吁、从水里捞出来一样的金,居然迟钝得没有任何反应,只是问了下成绩——没有取得名次。然后我就让他喝点水休息,什么话也没有再说,转过身继续陪着儿子玩。

假如得知金每天跑步上学时,我能意识到他是想用这种方式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而加以鼓励或者安慰,而不是忽略;假如金从赛场上下来,我能用笑容迎接他,像迎接凯旋的英雄一样,哪怕是拍拍他说声辛苦了也好,而不是表情漠然,令他以为自己没有取得名次一切努力显得幼稚可笑……假如我意识到这些,及时告诉没有取得名次的金,他很了不起,三千米啊,别人可是连报也不敢的!那么许多事以后都不会发生了——

金的努力到此为止,之后,他破罐子破摔,不仅学习不求上进,还跟一些混混旷课、打群架。我后来的工作就是不断地对付他层出不穷的犯错,听说他脾气暴躁的父亲把他吊在房梁上用皮带抽他,就这样他也没有悔改,继续做一个不可救药的坏学生,直到被学校开除。

那天,金来到我办公室里,听我宣布学校开除他的决定。当时我特别伤心,因为这是在我手上第一个被开除的学生。金什么话也没有说,什么表情也没有,我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也不知道他是否怨恨我。他离开之后,我一直忘不了这个孩子,总觉得他原本是如此善良的孩子,如果我工作再细致点,再到位些,他是可以走上正道的。可惜我错过了最好的教育时机,在他最喜欢我的时候,在他最需要证明自己的时候,我没有帮他一把。

七八年之后,我在街上遇见了长大的金,金的模样看起来温文尔雅,是事业小有所成的样子。他表示接下来想探访我,我拒绝了。因为我觉得自己不配他叫一声“老师”,也不配跟他分享他长大后的荣光,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尽到责任。

可是金执意留下我的联系方式,然后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来到学校跟我见了面。

金说我们苦口婆心教育他的话,他当时完全听不进去,可是在外面打工一年就懂了。他还向我道歉,说当年让我操了不少心。

金现在在北京,是一名美发师。那个下午,他给我讲述了他这几年在外面打工学习的经历,还告诉我,北京的美发师也是分等级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让他过得更好,所以他一直非常努力地边打工边学习考证。

看着不曾怨恨过我的金,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可回想起来,心里仍然隐隐作痛。幸好金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重新走上了正轨,不然,我会内疚一辈子的。

 

(《山东教育》2014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