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头”变成“巧木匠”

发布日期 : 2014-07-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枣庄市市中区孟庄中学   徐洪远

 

放学了,校园里静静的。突然,耳边传来锤子的击打声。这声音像是从我班教室里传来的,我急忙下楼看个究竟。只见他一手拿着锤子,一手拿着木头,端详着,那么专心。听到脚步声,他慌忙抬起头看着我,显得有点紧张但很真诚。他告诉我说学校要检查桌椅板凳的损坏情况,他要加班把毁坏的凳子修好,以免影响班级的成绩。他真的变了,我好感动。

班里有四大“金刚”,他是“首领”,学生们都戏称他“金刚头”。“金刚”就够硬的了,这个“金刚头”谈何了得!他的确是个有故事的孩子,下课调皮,上课捣乱,给他的前任班主任惹过不少的麻烦。我经常听到有关他的“新奇”故事。其实,作为他的新班主任,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心里真的没底,有点不相信自己能否把他领上道。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决定先对他放手一周,看看真实的他。班里几个不学习的学生都很崇拜他,他的“部下”更是鞍前马后,喊他“大哥”。这位“大哥”像是找回了自信,整天趾高气扬,耀武扬威,唯我独尊。上课交头接耳是家常便饭,根本不把老师放在眼里。我心想,“擒‘贼’先擒王,我只要把你给‘擒’住了,你的‘亲信’就不在话下了。”

要改变一个人,就要了解他的一切:他在足球场上能找到自信,因为踢球时能大显身手;当别的学生谈起自己父亲的伟大时,他的脸上会顿时黯然无光,因为他有一个残疾父亲。他害怕他的父亲到学校来,以免同学笑话他。在一次班会上,我故意让全班学生写一写心中伟大的父亲,其他学生都是长篇大论,只有他写下了两句话:“我的父亲和别人的父亲有点不一样,他对我管得很严。”看得出来他有些自卑。第二天课上,我在班上表扬了他的父亲:“有一位特殊的父亲值得我们尊重,在我接手这个班级以来,只有这位伟大的父亲多次来学校问过他儿子的表现。这位父亲的眼神里包含了对儿子的期待和渴望,希望他的儿子能读懂他。他关心他儿子的思想、身体和学习,这是一位值得我们大家敬重的父亲!”教室里顿时响起了一阵掌声。我向他望去,那张倔强的脸变红了,低下了头。课后,他没有带领他的“团队”出去打闹,而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像是在思考着什么。

之后的日子里,我睁大眼睛寻找他的点滴进步,适时地加以表扬:“看到你的作业我很高兴。”“今天你听课比以前认真了。”“今天见你在球场踢球,踢得真好。”渐渐的,我发现上课时他比以前老实多了,看得出他一直在克制自己。从后来的几次谈话中,我渐渐了解到“金刚头”刚强的外表下其实有一颗柔弱的心。在我的鼓励下,他当了我班的体育委员,并在运动会上多次获奖,为班级赢得了荣誉。班内不论谁的桌椅板凳坏了,他都会帮着修理。从此,他又多了一个外号,大家都称他“巧木匠”,而喊他“金刚头”的人越来越少了。

教育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充满着对人的理解、尊重和感染。教师要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尊重他们的内心感受,用真情去唤醒一颗颗柔弱的心,让他们在老师的鼓励支持中找回自信,在教师的宽容理解中找回自我。

 

(《山东教育》20146月第1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