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作剧”带来的教育契机

发布日期 : 2014-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菏泽市牡丹区万福办事处登禹中学   郝卫国

 

午饭后,我正在教室里辅导学生写作业,忽然听到教室外一阵喧哗声,循声望去,只见我班的几个“调皮鬼”手里各自挥舞着一件东西,叫嚷着冲进教室。

教室里一片哗然。再看他们几个,都用两个手指尖各自捏着一件衣服的一角,在那里挤眉弄眼“哧哧”直笑。他们肯定在搞“恶作剧”,我这样想着,声音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八度,“衣服这么脏,你们在哪儿捡到的?”“在城里运来的垃圾堆里捡的。”说完这句话,他们竟毫不在乎地哈哈大笑。我的火“腾”就上来了,朝他们吼道:“好小子,你们……”他们这才收敛了笑容,低下头面面相觑。教室里静悄悄的,学生们好像在等待着一场暴风雨的到来。我真想狠狠地批评他们一顿,可转念一想,靠批评有用吗?他们几个经常在教室里故意捣乱,以出风头为“荣”。我给他们约法三章,结果他们更加叛逆;我与他们和风细雨地讲道理,他们照样我行我素,师生关系越来越糟糕。那么,怎样处理他们这场“拾金不昧”的“恶作剧”呢?看着他们几个相互对望时“狡黠”的目光,我话锋一转,顺势说道:“你们做得太好了。”我话音刚落,学生们下意识地一齐“啊”了一声,惊讶、困惑、迷茫一起浮现在他们脸上。“你们捡到衣服交给老师,做了一件大好事,希望同学们都向他们学习。”教室里马上安静下来。“不过这些衣服确实太脏了,可能找不到失主,怎么办呢?”很多同学都说:“扔了它,扔了它算了。”“不,不能扔掉。同学们,你们现在衣食无忧,可是,你们知道吗?有很多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仍缺衣少食!我刚才看了一下,这些衣服是脏了点,可是还很完整,我们何不把它洗干净,拣出较好的衣服捐给山区的孩子们,献上咱们的一份爱心呢?”没等我说完,其他同学都拍手叫好,可那几个孩子却个个面红耳赤,羞愧难当。“老师现在就拿去把它洗干净,你们都回到座位上学习吧!”我从不知所措的他们手里接过那些脏衣服的时候,看到了孩子们惊奇、兴奋、敬佩的目光。

“老师,我们错了。”“老师,对不起。”“老师,让我们来洗吧。”我正在洗衣服,那帮“调皮鬼”忽然跑过来,七嘴八舌地说着,几只手不由分说伸进了盆里。这不正是我想要的教育结果吗?肥皂泡溅在他们的脸上,我发现他们的脸像一个个红透了的大苹果。

德育之道,莫过于心灵的沟通与感召。当孩子们和我一起洗衣服的时候,我们师生之间开始了心灵的沟通与情感的交流。相比之下,那些板起面孔暴风骤雨般的批评或者处心积虑的惩罚显得是多么的苍白无力。

 

(《山东教育》20144月第1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