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远离孤僻

发布日期 : 2013-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莘县古云中学   张秀丽

 

几星期以来,我一直注意到班里有名特殊的孩子。他个子挺高,但胆子很小,说话怯怯的,走路也低着点头,总爱独坐一隅,看起来很孤僻。课堂上他易走神,喜欢做小动作,有几次提问他,他竟不知道我说什么。提示他,他回答缓慢,声音极小,远不像一个男孩子应有的表现。

看到他这种表现,我既心急又心疼,敏感的意识到这孩子肯定内心有问题。十几岁的男孩子,正是乐陶陶、活蹦乱跳、不知天高地厚的年龄,是什么导致这孩子如此孤僻呢?我决心要打开这孩子的心扉。通过侧面了解,知道他父母不和,母亲出走,远嫁他人。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从五岁他就跟爷爷奶奶生活,家里经济状况也不好。别人家的孩子,能在父母面前撒娇,而他竟父爱母爱皆无。这样的情况刺痛了孩子幼小的心,深深影响了孩子的性格。我该怎么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呢?

我主动与他接近,有事没事经常与他聊几句,但从不涉及他的家庭。只讲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他喜欢魔术,我就和他一起谈论刘谦。同时,我更注意抓住他身上的长处及微小的进步及时给予激励。他个子高,肯帮助人,我就让他做课代表,帮助老师挂小黑板,播放录音等。为了让同学们注意到他的优点,有时我会故意问同学:“咱班谁最高?”同学们答是小健。我又问:“谁帮老师、帮同学最多?”同学们大声说:“小健。”每逢这时他就会不好意思地笑。我知道一个孩子生活在肯定、赞许和鼓励的环境中,他就会自信起来。的确,小健在我和大家的关注与欣赏中,情绪逐渐好转。

我当众强化它的优点,私下却跟他谈心,解决他的缺点。他声音小,我就说:“咱班同学都喜欢你,说明你很有凝聚力、亲和力,那就是做领导的能力呀!以后我想让你任咱班的副班长。但你在安排任务时,声音太小,怎么有领导者气魄呢?像你这样的个头,声音肯定能振奋人心的,以后回答问题要挺胸抬头,声音洪亮,好吗?”他点点头,精神为之一振。以后的课堂,他表现得非常优秀,声音大多了,神态也自然了,战胜了胆怯与自卑,像一个健康心态的孩子了,但课间还是不能积极参与学生们的活动。

让他融入集体不能单靠老师,还要发挥集体的力量,同学们的影响对他改变自我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于是我选了几个热情开朗、活泼机灵的同学与他一组,让这些同学随时影响他,帮助他。在一次接力赛中,他们小组合作很好,勇夺第一,组员们都夸是小健腿长跑得快,才得的第一。我开玩笑地说:“这一下,小健可成抢手货了,谁不愿意跟他一组呢?”同学们都乐了,他也笑了。以后,小健开始积极参加同学们的各种活动了。他融入了活动,也融入了集体,走出了“一人世界”。

我的呵护与关爱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悄悄流进他的心田,驱走了他内心的灰暗。他变成了一个热情活泼、充满自信的男孩,笑容时常挂在嘴边,没有了往日的愁颜。让一个孩子走出“一人世界”,这是教师应尽的责任和应付出的爱心。师爱让萎缩的花蕾绽放娇艳,呵护每一朵鲜花,让大花园灿烂无限,这就是我的心愿!

 

(《山东教育》2013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