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之间过过招

发布日期 : 2013-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    

 

新学期我怀着满心的期待早早到了15班的教室,迎接学生们的到来。

学生们陆续来到,由于是新班级,班主任又站在讲台上,坐好的同学都比较安静。不一会儿,有五六个男生结伴而入,一行人在靠窗的位置坐好后旁若无人地说着话。看看人都到齐了,我清了清嗓子,“请大家安静!”教室里静了下来,只有一个男生仍在左顾右盼,嘴巴也没停下。“那个同学不要说话了!”我皱了皱眉头。“我说话了吗?”该同学不甘示弱。“有可能是我听错了,如果冒犯了你,初次见面,请见谅!”我不动声色地说,其实心里已知道,这是个刺头,不好惹,见面第一天就敢公开叫板。他见我没接招,也没再说什么。

随后我便安排好了一些任务,让大家自习,我去办公室取东西。20分钟后我回到了教室,发现以那名学生为首的一帮男生全不见了。“人呢?”“刚才卫生委员找人打扫卫生,刘旭就带他们一起出去了。”“他们几个以前是一个班的。”大家七嘴八舌地说着。刘旭就是刚才说话的那个男生,直觉告诉我,他们出去的目的绝不是打扫卫生。我急忙到了卫生区,事实证明了我的猜想:只有一两个人在干活,其余的正在嘻嘻哈哈取乐呢!我很生气,责问卫生委员:“这么一点活儿需要这么一大帮子人吗?”“他们非要来,拦也拦不住!”卫生委员满脸委屈。我让他们一字排开,“今天你们抢着下来,但我不会表扬,反而要批评你们。我先问问你们,谁下来的第一个出发点是为班级着想的,请出列!”只有刚才正在干活的两个同学迈出了脚步。“剩下的这些同学,首先我要表扬你们的诚实,但我也要批评你们的散漫。为了一己之玩乐,置班级纪律于不顾,希望以后注意!”

经历了这两件事,我便格外注意刘旭了。

周四下午,化学老师怒气冲冲来找我,后面跟着刘旭,满脸的不屑与无所谓。安抚走了化学老师,我与他进行了交谈:“老师为什么生气呀?”“不知道,老师说我作业没完成要家访,问我家在哪儿,我说开发区,老师就生气了。”他轻描淡写,“不是老师度量小,而是你的语气充满了对老师的不敬与挑衅呀!你难道没有感觉吗?不完成作业,本身就是错,无礼顶撞,那是错上加错!”在我的言语中,他低下头,不再那么盛气凌人了。我乘胜追击,“刘旭,有时感觉你就像一只刺猬,在别人要接近你时,立马缩成一团,那么不易让人接近。无论班主任还是其他老师,指出缺点让你改正,那是帮你进步,而你满身的刺,不但没有保护好自己,同时还伤害了他人。”第一次他没有不饶人的反驳,静静地站在那里。

突然想起了看过的一本书,就带他进了办公室,指着茶杯里的水说:“你觉得杯子里的水像什么?”他有点意外,想了想,说:“像杯子。”“对,你再看看脸盆里的水像什么?”“像脸盆啊!”他一脸的茫然,弄不明白我要干什么。

带着他来到校园里的一角,那是人工修建的假山池沼,那一塘清水,由于长年不换,加之一些调皮孩子的恶作剧,早已变得浑浊不堪,散发出难闻的味道。“这里也是水,你愿做这里的水吗?人有不同的状态,进入了不同的状态就如同水进了杯子、脸盆和这个池沼。你很聪明,思维敏捷,我希望你将来能流进大海。”

夕阳的余晖洒落在校园,照在他的身上。在他的脸上,没有了那种不在乎,那种桀骜不驯的“愤青”状态,面部表情温和了,淡然了。我知道,今天的话,他记在心里了。

后来,他在《成长日记》中写道:“老师的话很给力,让我明白了人生像水一样,缓缓流淌。我要努力前行,流入大海。即便拥有了大海的宽阔、深沉,也决不能像现在这样任性、散漫、无礼。”

就这样,他慢慢融入了班级,不再是那个无理也要搅三分的孩子了!

就这样,我们师生结束过招,收获双赢。

 

(《山东教育》20135月第1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