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错话引发的故事

发布日期 : 2013-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定陶县职业教育中心   郭士斌

 

作为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也许无意间对学生说过一些挖苦、讽刺的过头话。我就曾说过。所幸,这句话改变了一个学生,使他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那天,我上课时,有几个学生围在他身边看他玩游戏。我没有说他,而是对围在他身边的几名学生说:“你们几个回座位上去,你们和啥人在一起。”说过后,我意识到我说的话有点过头。果然那个学生立刻站起来说:“啥人!你怎么说话的?”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走到他身边和他大吵。眼看局面无法收场,最后我说:“我们下课再说。”他不服气地说:“再说就再说。”

下课后我没有急于找他,我知道冲动不会有好结果。晚上我反思这件事,开始,我的心情愤怒而无奈,觉得自己怎么会遇到这样一个学生,今后该怎么去面对?后来又反思自己,正是自己说了错话,才导致学生的反抗。错误不在学生,而在自己。学生做错了事,老师的批评应该针对这件事,而不是针对这个人。如果带着有色眼镜看一个学生,后果将会怎样?这个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又会怎样?不堪设想。我决定放下老师的架子,和他平等交谈,甚至向他说对不起。

自习课时,我把他叫了出来。“有什么事?”他的语气中充满挑衅。我微笑地看着他说:“一块走走吧。”他跟着我走下楼。我们在操场上边走边聊。他说:“你不该那样说我。”我说:“是的,我不该那样说你。但那天上课时你不该玩游戏,而且吸引很多学生围着看,影响很不好。我是针对你这种行为,一时气愤说出那句话的,我对你本人并没有成见,平时你见到我都是主动和我说话,我对你本人的印象是很好的。”我知道自己没有说真心话,但也只能违心地这么说。他说:“老师,对不起!我不应该在上课时间玩游戏,更不应该和你当面顶撞。”听了他的话,我如释重负,我知道他不再有敌对情绪。那天,我们还谈了很多。他对我讲述了他的身世,他三岁时父亲死于车祸。母亲改嫁后,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十岁时,爷爷奶奶又相继去世。他只好跟着姑姑,姑姑又不敢管得过严,只是供给他钱,所以这些年他基本上处于无人管束的情况。这是一个苦命的孩子!

听到此,我动情地说:“今后你有什么需要说的就对我说,我愿意做你的听众。我是你的老师,同时也是你的朋友。”他突然感动得哭了。他说:“老师,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一个人对我这样好。”我们的学生,无论他们的行为多么另类,他们的心灵却都是那么单纯。作为老师,我们应走进孩子的内心,面对面地和他们平等交谈,这时我们会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是可爱的。

第二天改作业时,我发现了他的作业本。虽然作业书写得不太好,但毕竟交作业了。我在批语中大加表扬:我非常惊奇你的变化之大,交作业就是最好的证明。一个人想学好就一定能学好。我坚信你的人生从此将会发生根本改变。果然他上课更加认真听讲,第二次作业又有更大进步。过了一段时间,其他任课教师都反映这个学生变化大。我找到他说:“老师们都说你表现好,你应该注意自己的外在表现,从此后,不染黄发,不戴首饰,做一名阳光帅气的男孩。”没想到第二天他竟然理了平头。

看着他的每一点改变,每一点进步,我发自内心地高兴。是啊!对于一个老师来说,还有什么比看着自己的学生进步而更感欣慰的呢!

 

(《山东教育》2013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