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就让他抬起头走路

发布日期 : 2012-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海阳市实验中学   高瑜梅

 

又迎来了一批新同学,和往常一样,我向他们的原班主任详细了解了各方面情况,以做到有的放矢。

他叫小鹏,脑瓜聪明,学习优秀,但自从家里出了问题——父母离异,他的成绩严重下滑。因为父亲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管他,他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同学也向我反映他近来经常到网吧上网。本着同情的心理,我对他格外关照:给他做课间辅导并且经常找机会表扬他学习进步,可能是受到我的鼓励,也可能是想在新的班级给老师留下好的印象,总之,他的表现很好。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作业也总是正正规规,有不懂的问题也主动问我,脸上有了自信的笑容,也没再听说他去网吧。

事情发生在端午节那天,因为下雨,中午他和班上几个离家远的同学没有回家吃饭,同学们吃了从家里带的午饭后便在教室里自习。因为心里记挂着他们,尤其是他——粗心的父亲肯定没给他准备午饭,我匆匆吃过饭后,随手从家里带了几个粽子和鸡蛋赶到教室。得知其他的同学吃过饭后,我便当众把鸡蛋和粽子交到了他手里,并说:“过节了,家里也没人给你做,我给你带了些,快趁热吃了吧。”在众人的目光中,他似乎愣住了,慢慢接过我的东西,生硬地说了声谢谢,低下头再也没说话。我怕他不好意思,没有再说什么就转身走出了教室。然而,就从那一天起,我发现他似乎在故意疏远我,课间也不再找我问问题了,上课听讲也总是低着头。据同学反映他又开始出入网吧了。对此我感到很困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什么地方出了差错。

出于对他学习现状的担心,我及时向他的几个好朋友进行了解。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才明白,原来是我当时的“爱心”之举不经意间伤害了他。“过节了,家里也没人给你做,我给你带了些。”这不仅说明我已经知道了他的家庭状况,并且无意间也向其他同学透露了这个“丢人”的事实,所以,从那以后他变得不爱发言,对我和我教的学科有所抵触,甚至有些怨恨我——他感觉是我让他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我庆幸自己及时发现了他的变化,并且及时向同学进行了了解,否则他不知要恨我到什么时候呢,更严重的是他要放弃自己前进的动力。于是,我找了个机会,单独把他叫到办公室,真诚地向他表示歉意,坦诚地对他讲述了我内心的真实想法,并告诉他这样的家庭情况并不丢人,如果自暴自弃不求上进,那才叫别人笑话。我希望他打开自己的心结,放下包袱冲刺中考。经过交流,他明白了我的关心是真诚的,也明白了自己的认知错误,他终于打开了自己的心门向我诉说了自己的烦恼。

一个多月后,经过努力他如愿考上了重点中学,我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庆幸没有因为自己的大意给别人造成遗憾。

今年教师节,他给我写了一封很长的信——表达了对我的歉意和谢意,并且说自己那时心智不成熟,因为家庭原因他很自卑,而我那天的话和举动也刺伤了他原本脆弱和敏感的神经,使他更加自卑并且倍感羞辱,他恨我故意多事,使他难以在同学们面前抬起头,上课时大脑总是一片空白,对此他自己也感到很是苦恼,当时甚至曾有过退学的念头。后来通过与我的多次交流,他彻底地理解了我的诚心,打开了心结,并重新确定了学习目标,最终在中考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他在信中反复感谢我在关键时刻拉了他一把,使他回到了正轨,并说是我的爱心、宽容和理解挽救了他。

偶尔翻看自己的教学随笔,我便会想起那个端午节,会想起小鹏那复杂的目光,也会想起英语中那句谚语:助人也需人同意。我明白了在试图触动别人的心灵时一定要小心翼翼。同情并不等于关怀。给予他人真正的关怀和帮助是一门多么高深的学问啊!我们在关爱学生的同时也要时刻记住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

 

(《山东教育》201210月第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