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下来批评

发布日期 : 2012-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枣庄市市中区安城中学   冯耀军

 

平等待人是对人最大的尊重。

今年我接了学校出了名的“差班”,刚接班第二天下午大课间,有学生说我班的孙燕哭了,询问其因,是被班上的杜照鸿说脏话气哭的,杜照鸿可是学校有名的双差生,一、二年级成绩名列前茅,后来父母离婚,无人看管,成绩一落千丈。按我以前的脾气,不管三七二十一,这回他一定要受到严厉的批评。而这次我却改变了,让杜照鸿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以前任何学生可没有这个优待),他眼神迟疑地看着我坐下来。

我没有立即批评他,而是说:“杜照鸿,你以前成绩不错。”他眼睛一亮,说:“老师,我以前的事你都知道,好汉不提当年勇。”“好,我来试试你的智力:我班有20名男生,假设父母给的零花钱一样多,其中4人一个月共有100元零花钱,那么我们班20名男生一个月共有多少零花钱?”他思考了一会儿,说:1600元(他认为1100元,剩下16人是1600元)。“再想一想。”思考一会儿他又回答:“500元。”我站起来兴奋地说:“你太厉害啦!你太厉害啦!你非常聪明,很聪明!”这时,他的眼睛更亮啦,脸上美滋滋的,并一直看着我。“这题你都会,现在学的应用题差不多也这么难吧?”“老师,比这难一点。”“以后上课认真听讲,我认为你的数学成绩会很棒!”“嗯。”眼睛闪烁着。

“好,我们再来说一说语文吧,语文无非是——”“老师,听、说、读、写。”“哎呀,你太聪明啦,什么都会啊!”这时,他的头朝我伸了伸,眼睛一直盯着我。

“听什么?倾听世界上美妙的声音,听讲道理、不讲道理的怎么说,倾听表扬咱们的怎么说,批评咱们的怎么说,倾听是一种享受呀。”

“说什么?说你的感受,你的看法,你可以乱说一气,畅所欲言;可以翻来覆去,颠三倒四,但不能说侮辱人的脏话。”这时我开始脸一板,开始严厉起来。这时他却认真地听我说的每句话,变得我说什么,他听什么,百依百顺。

“接下来,我们说一说读,其实中国人说中国话,难吗?”“不难,老师。”“读哪些书,读教材,读中国名著,读外国名著,读报纸,太多了,你的课外书多么?”“不太多。”“想读吗?”“想!”我脑子灵机一动,不如让孩子们从家里把自己读过的书带来,成立班级图书室。“我们班马上要成立班级图书室,你当图书管理员,下周一开始工作吧。”这时,他的眼睛更清澈、更明亮了,可以说一眨不眨地看着你,看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他可是在班里从来没当过“官”呢!

“最后,我们来说一说写,写什么,写好汉字呀!来,我来试一试你写的字怎么样。”我随便找了一段话让他写。写后一看,“太漂亮了,太美了!”(原来他爸爸是村里的“一支笔”,受他爸爸影响,字写得很漂亮。)这时,他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以后,天天写一写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写一写感受。天天坚持,你作文水平会很快提高的。作文写的字数也就一张纸这么多,如果像你写得这么漂亮,你猜能得多少分?”“10分吧!”(他以前从不写作文)“10分,如果你写的是真实感受,30分我会给你25分以上。”“老师,可能吗?”这时他激动地站起来。“能,一定可能!”

“你是一个潜力无穷的孩子,老师相信你成绩会越来越好,长大以后是个有出息的孩子。我们来约定一下。”

“以后还说脏话吗?

“不说了。”

“期中考试语文能考多少分?”

40分吧。”

“刚才说,光作文就20多分。”

“那,就50分吧。”

“数学考多少分?”

“也40分吧。”

“行,那期末考试呢,是不是每科可以提高10?

“可以!”响亮的回答。

“到七年级是不是可以达到及格?”

“可以。”

“为班级、学校做一些好事,做几件好事,老师、同学就可以改变对你的看法。”

“传达室的老爷爷刚动完手术,是不是可以帮他提水,打扫一下大门卫生啊?”

“可以,老师,以后我就按你说的办!”

从此,班级多了一个天真、活泼、听话、懂事的孩子。

 

(《山东教育》2012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