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意外的握手

发布日期 : 2012-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莱州市过西中学   孟兆敏

 

上课了,学生按照我的要求开始分组检查昨天的作业,“报告,一组全部完成!”“二组全部完成!”……各组长依次有序地汇报检查结果。“报告老师,我们组贾茗没完成。”八组组长话音刚落,全体学生的目光齐刷刷地射向贾茗,又迅速看向我,我知道,他们在想我会怎样处置贾茗,因为上节课我曾“口出狂言”:再有不完成作业者,我决不轻饶。现在,我该怎样做才能“兑现诺言”呢?

我的眼角瞟到了墙角的一根细木棒上,“我得吓吓他们,不能言而无信。”我暗自思量着。走下讲台拿起那根木棒,“啪”,轻敲了下桌子,全班寂然无声,学生们肯定猜到我的意图了。“贾茗,下来!”我一声断喝,贾茗不紧不慢地走到讲台前,这是一个颇有个性的女孩,经常不完成作业,还总有各种理由搪塞。这次,我没给她解释的机会,“伸出右手!”我故作威严,只见她一副想伸不敢伸的样子,我可不想磨蹭,一把抓住了她的手,我的心刹那间柔软了。再看贾茗,脸涨得通红,刚才无所谓的神情已消失无踪,我紧紧地握着她的手,我相信此刻一定有某种东西在我们之间传递。我举起木棒,不轻不重地落在我们紧握的手上,疼痛让我们俩同时缩回了手。全班同学目睹着这一幕,班里静悄悄的,贾茗也不解地看着我。我扬起手里的木棒,大声说:“再有不完成作业者,下次我可不陪你一起受苦了,还有谁想尝试一下?”“没有!”异口同声地回答,震天动地地回答,我满意地点了点头。指了指贾茗,“你回去吧!”贾茗闻言转身欲走,犹豫了一会儿又转回身来,“老师,我错了,我下课一定补上昨天的作业,以后也一定按时完成作业。”说完,飞快地走向座位。我有点儿惊讶,这个学生以前可从不会主动认错,一次意外的握手竟有如此奇效!摸着还有点痛楚的手指,我心里说:“值!”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是人和人心灵上的最微妙的相互接触。这次意外的握手,让我发现了当说服教育无力时,当情感教育无果时,当惩罚教育被禁止时,何不尝试一下“以身试教”?

 

(《山东教育》201278月第212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