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师发展的“后花园”——家长学校建设的新探讨

发布日期 : 2012-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青岛市第二中学   诸贝贝

 

教师发展,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不论是教师个人,还是以学校为单位,已经成果迭出。但是,在日常工作中,本人发现“教师发展的后花园现象”(以下简称为“后花园”),是被忽视的,其在家长学校中的价值尚未被发现,很值得关注。

一、如何界定和认识教师发展的后花园

1.后花园是相对前花园而言的

通常理解的教师专业发展,是指教师在学校环境中体现出的教育教学水平。尽管是教师个人的专业努力,但常常需要公开展示,比如公开课、评优课、评优晋职等,是育他人而不是育自己子女。因此,这种专业发展追求公开性,是面向很多学生、牵扯到很多家庭的一种职业行为。本人把这比喻为教师发展的前花园。

而教师发展的后花园,是指教师在自己的家庭环境中,面对自己子女,精心研究并实践的一种教育现象。与教师的学校教育相比,是很私人化的一种教育行为,不属于职业范畴。很多教师就像营造私人后花园一样愉快精心地做着,少有展示给大家。当然也有少数教师,偶尔地邀请三五知己,到这“后花园”欣赏、指点、议论一下,仅此而已。学校管理者,可能处于对教师的关心也会过问,但因没有与教师发展尤其是家长学校工作联系起来,并没有重视。其实,如果重视并研究这种现象,必定会开辟出教师发展的另一片新天地,极大地提升教师发展的动力和幸福指数。

2.后花园是教师以另一种身份耕耘的空间

后花园里,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充满愉悦感地在亲子之间、在生活之中进行教育教学。在这里,施教者,感到不是一种严肃的学术行为;受教者,多在欢愉之中接受教育健康成长。其休闲、情趣性浓重,教师往往乐在其中而不当作负担,这恰恰是当前教师专业发展所缺乏的。

营造后花园,实际上是教师在经营自己的家庭教育,其休闲和文化相互渗透。言谈举止、嬉笑之间,都充满着教育思想和智慧,不是一件简单的家庭工作,对教师的理念、知识、智慧等方面有很高的要求。

目前,这种家庭式的子女教育,已经有了不少成功的案例。就国内来说,当属《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来吧,孩子》两本书。从山东来说,有杨文的《和儿子一起成长》。这些成果都生动而具体地记录了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一个完整的成长过程。这些书虽然都是谈自己子女教育问题,但对众多的家长有指导和引领作用。读来对做妈妈的人或将要做妈妈的人都是大有裨益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出版一年多,印数竟达150万册,可见后花园的营造深受关注。因孩子的性格和成长环境不同,不同孩子的教育方法是不能完全照搬的,这就需要家长相互学习、交流教子的理念,总结探索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3.教师家庭教育的现状及发展潜力

据我初步调研,不少学校的教师在这方面有过不同程度的努力,也产生了一些初步成果:比如在电脑中保存了孩子成长中有纪念意义的活动视频、音频以及文字资料。教师之间偶有自发地交流,但是,多数属于非学术性的,范围也小得很。

后花园发展不平衡。虽然几乎每家都有后花园,但有的好看,有的一般。有不少家庭的后花园很不理想,不科学的教育常常因亲情原因,更容易给孩子造成不利影响。所以,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扬长避短,促进所有教师在家庭教育方面科学发展,与学校教育的大环境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教师这个群体,在目前国民受教育的程度中属于较高层次,应该在子女教育中做出应有贡献。一旦形成经验,利用其教师身份必然会对其他家庭形成示范作用,也是家长学校很好的教材。《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作者是教育工作者,其子女教育的成果已经显示出巨大的示范价值。本人所任教的学校,大多数教师对自己的家庭教育工作有所投入,但与《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相比,或尚显零散、肤浅,或积累没有持续性和典型性,或方法仍有若干不成熟、不科学,甚至不妥当之处。总之,目前尚没形成有普遍适用价值的成果。

家庭长幼的朝夕相处,在时间、空间上可以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利用得当,有利于孩子进步。但是,有些教师由于职业身份的惯性,往往把课堂上的不科学方法带到家中,比如过多的唠叨,过多的管束,给孩子造成压力,更不利于孩子成长。

特殊的亲情关系,可以形成教育的愉悦欢快氛围,这恰恰是目前学校教育所缺少的。但是,有很多教师在家中施教,仍然严多慈少,气氛并不融洽。

家庭成员的固定联系,有利于形成个例的长期成长资料。在学校的教育过程中,任何一位教师,都只能形成学生一个学段(高中或初中或小学)的成长资料,学生毕业后,就难以追踪其成长。而唯独家长(尤其教师身份的),有这方面的便利条件。如果用心努力积累,可以形成一个孩子从婴幼儿直到大学的一整套资料。本人随山东省教育厅齐鲁名师培养人选赴美培训,在考察的那所学校,已经60岁的lanys校长就拿出了一本由他母亲为他积累和珍藏的成长档案,其中有他出生的第一个脚印、第一缕毛发、第一次作业、第一份试卷、第一张考试成绩单、第一篇大学论文。那么多的第一次,让我们惊奇异常,感慨万分。据本人所知,目前我们的学校有些年长教师已经积累了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资料,但多处于一种随意状态。很多教师虽有积累,但重视幼儿期(大约孩子依赖性强,初做母亲迸发的一种激情)的,尤其是成长花絮(比如能模仿大人的表情、能做大人的事情、童年的稚趣等),极其缺乏初高中时期(大约孩子独立性强,交流减少)的资料,关于孩子心理和精神成长的记录(比如成长烦恼、逆反、对前途的困惑等)几乎没有涉及。

先进工具的普及,也为积累提供了方便:很多教师以电脑为载体,保存了视频、音频、文字等资料,这是很有价值的原始资料。但多停留在原始积累而少认真分类整理,更没有从教育规律上去进行评析,不具有普适性经验。当然,积累资料的初衷决定了资料形成的特点。另外,这种现状与缺乏有效地管理、缺乏专家引领有关。

4.教师发展的后花园与家长学校的关系

教师若能把握好前、后花园的发展,自会促进其专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这是教师专业发展更成熟、更现代的表现,其境界已经超越学校教育体现出社会责任。教师关注了后花园建设是否就会贻误前花园的耕耘?或教师关注了前花园的建设是否就会荒废后花园?本人认为如果教育思想正确,二者是不会冲突的,教师从自己教子的过程中提取有效的做法,通过家长学校指导更多的家长正确教子,事半功倍。

二、学校管理中如何推进教师发展的后花园建设

1.精心研究教师现状,充分利用教师中已有的成果

目前的成果有以下几个特点:

从子女年龄上分析:因为学校青年教师已占多数,所以孩子处于婴幼儿及小学阶段的子女比重大,这方面的初步成果较多。只有少数中老年教师形成了子女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教育成果。

从成果形态上分析:目前,呈现形式多数为资料堆积,规律总结提升较少,点评议论不够;或者说,多是教师从兴趣出发,从爱心的角度留存了若干丰富的资料,缺少对具体类项的研究、反思提升;(休闲)色彩浓重,“文化”体现不足。

从子女成功案例上分析:有的教师对子女的教育非常成功,并且在许多学段或类项方面都有比较突出的成功案例,比如小学段的、初中的、高中的、大学的。目前缺少某个学龄区的子女发展变化案例,比如性格完善的、叛逆期解脱的、意志力培养的等等。

从教师性别上分析:学校女教师多,在家庭中女家长管教孩子比较普遍,所以女教师聚在一起谈孩子成长的几率很高,兴趣很浓,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展子女教育研究的团队;但男教师在子女教育中发挥的作用,从现有的资料中尚不凸显。

挖掘成功案例和弥补缺乏案例的过程,也是对教师的引领,让大家把更多的精力转入对教育的广泛研究中,无论对所教的学生还是自己的子女都会受益,都是促进了教育的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2.精心设计有效而不增负的促进工作

积极“抢救”老教师的成功教子资料,挖掘中年教师的潜力,形成示范性案例。学校可以按照教师子女的年龄,将有兴趣参加后花园学习建设的教师编组,如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可以再分段)、学前组(小、中、大班)等等。

交流自己的成果。由拥有成功案例的中老年教师,以讲座形式或沙龙形式,举行案例讲析,体现休闲、自愿,每一次活动主题要鲜明,针对性强。

学校应引导并参与教师的思考和行动,形成更多的有价值的教育行动研究和案例。参与的教师应该自觉、自愿地书写自己实践感悟,在活动中提出对教育过程中的疑惑和困难,大家共同研究,并取得成功人士的指导。

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积极性,鼓励他们也加入研究团队。帮助整理资料,形成各种专项或专题的、呈阶段的成果,使之具有流传性和指导性。把现有的视频、音频、微博等资料整合成有价值的家长学校教材,组织网上或面对面的交流研讨。以中小型交流(按年龄段、按专题等)为主,争取形成分阶段的、专题性的一系列资料。

目前,对教师自身的教子研究尚处在一种自发的、个体的、私人的认识层面,其实,教师在承担自己子女的教育时,他的经验和教训都会对学生的教育带来影响,尤其会对其他学生家长产生影响。从这一点看,教师一生是奉献者,教师终身是研究者。教师的职业决定了教师无论研究的是自己孩子的成长还是其他孩子的成长,注定要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奋斗一生。

 

(《山东教育》20125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