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班会

发布日期 : 2012-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中心初中   王立红

 

新学期,我接了一个新班。通过分析学生上学期的成绩,我发现这个班许多学生存在“偏科”现象。当时,并没引起我的注意,可是经过一段时间后,各科老师反映“偏科”学生要比想象的严重。哪一科成绩越不好,学生越不愿意学,作业有时也不做,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各科老师使出了浑身解数,但不大见效。

一天班会,我宣布将班会改成趣味比赛,比赛结束后每人写出比赛感受,可少可多。同学们一听,兴奋得大呼小叫。

操场上,我把学生分成了几个小组,比赛项目是单腿跑,跑得快的获胜,跑得慢的唱一首歌或表演一个节目。比赛开始,同学们开头几步还可以,时间一长就不行了,洋相百出,有跌倒的,有犯规的,有笑得跑不动的……即使是努力跑的也累得大汗淋漓,没跑到终点。但是,同学们兴致都很高,掌声此起彼伏。回来的路上,同学们余兴未尽地谈论着比赛和表演的点点滴滴。

同学们写得体会也是五花八门,重点是单腿跑看起来简单,可是难跑,跑不远。我在班上问道:大家都知道单腿难跑,跑不远,为什么呢?大家的回答五花八门,不外乎平衡难掌握,一条腿太累。我说,大家回答的很对,单腿跑难跑,跑不远,就是因为是“单腿”,这和同学们学习是一样的,大家各科要平衡发展,齐头并进,如果哪一科太差,你总是走不远的,就像是单腿走路,能走远吗?基础打不好我们永远走不远。接着,我又分析了各学科之间的紧密关系,哪一科也不可能孤立存在,它们是密不可分的,所以都要学好,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那样会害了自己的。

学生们听着,表情严肃起来,这说明我讲的话在他们心中起到了作用,触动了他们的内心。课下,我又把偏科的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优势互补,各科教师进行指导。不长时间,偏科的学生逐渐在弱科上下工夫了,问问题的明显增多,学习劲头也很足。老师们也趁热打铁,热心引导,偏科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要想及时纠正学生的缺点,在方法上必须触动学生的内心,让他自己内心想改,不能靠批评,靠一股劲地说教,也就是不能单靠“堵”,要想方设法进行“疏”。就像大禹治水,靠“疏”才能治水患;不能像鲧靠“堵”,没能治住水患。无论哪种方法,只要触动了学生的内心,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山东教育》2012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