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的赏识话语

发布日期 : 2012-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莘县俎店中学   安秀丽

 

学生偶尔不交作业,这本是常事,无可厚非。然而,同一个学生一连几天都不交作业的情况少之又少,可是这样的事偏偏让我撞见。他为何要这样?难道他不怕“班规”,还是他“有恃无恐”?强烈的好奇让我欲罢不能,好想立刻把他叫到面前,一问究竟。然而或许是中年健忘的缘故,有好几次我从他面前走过,却错过了机会。

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就在我将要淡忘时,机会偏偏又鬼使神差地让我提问到他。那是在一次指图训练中,我从花名册中随意叫了一个同学,没想到叫起来的竟是他。记得当时,伴随着他从座位上站起的一刹那,教室里立刻爆发出一阵哄堂大笑。凭直觉,我断定他一定是一位“出了名的”学困生,在同学们的眼里,这样的问题对他来说,比登天还难,他能完成任务,那简直是天大的笑话。这也许正是同学们笑他的原因。无意间看到他那深深低下的头,我很是过意不去。为缓解他的尴尬局面,我立刻对同学们进行了简短的批评教育。我的一番话之后,教室里渐渐静了下来。我再回头看他,他仍是木然地坐在那里,低垂着头,一动不动,好像一只被猎人追到悬崖边上的小鹿那样惊慌失措、无地自容。不知是出于关爱,还是出于同情,看到他的窘态,我鼻子里有些酸酸的。出于本能,我走到他身边,轻轻地宽慰他说:“知道同学们为何笑你吗?那是因为你太可爱啦。不信,你抽空自己照照镜子看。”听完我的话,他迟疑了好大一会儿,才慢慢地从桌子上抬起了头,此时我分明看到,有几滴晶莹泪珠从他的眼中滑落。

也许是经历了太多突变,这件小插曲随着下课的铃声渐渐在我的脑海中消逝了。

唤起了我对这件“小插曲”重忆的是一张夹在作业本中的“小纸条”。那是一次我正在整理作业本时,不经意间,一张小纸条从作业本里轻飘飘地滑落出来。我拾起一看,纸条上有一行歪歪扭扭的小字:“老师,谢谢您。——张磊”张磊?他谢我什么呢?一时间,我有些疑惑不解。出于好奇,我又从那摞厚厚的作业本中寻找张磊的作业本。张磊的作业本找到了,封皮是崭新的,里面只做了一次。很显然他是第一次做作业,里面的字迹也是歪歪扭扭的,但是极认真。是什么力量让这位一度与作业无缘的同学产生了做作业的念头呢?不一会儿,那件课堂“小插曲”又在我的脑海里闪现,思索片刻,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是我那次无意间对他的一句赞赏,使他有了如此的举动。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教师不经意间的一句赏识话语,在学生心中的分量有多重。想到这里,我顿时感到肩上的分量沉甸甸的。

 

(《山东教育》2012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