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放心” 待以“静心

发布日期 : 2012-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中学   陈淑君

 

就要升学考试了,平日里“文文静静”的女生小B找到我,低声说:“老师,我想请假回家。”“哪儿不舒服吗?”“不是。我不想参加考试了。”她说得倒很平静。这是一个努力拼搏、一心想着怎样才能考重点大学的学生,而考试中挫折和失败的强烈刺激在心中积淀形成总也挥之不去的阴影。她可能突然对自己全盘否定,对前途感到迷茫,不知道生活的出路在何方。我对她迅速做着心理诊断。“考试嘛,有什么了不得的?你不是一年年考过来了吗?”我开始开导她。“你不理解的。我就是不想考试,每次想到考试我就头疼心烦,脑袋都要爆炸了,整个人也快要崩溃了。”她有些激动了,做着很无助的手势说。“心烦?我怎么没看出来?你怎么烦的?”“我整天都是在焦虑中过日子,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我的成绩忽上忽下,我的心情也焦躁不安。有时对父母、对同学发无名火,事后很后悔,想哭又哭不出来。”没想到她外表静若止水,内心却汹涌澎湃。

我有些进退两难了:答应她,显然是错误的;不答应,似乎没有商量的余地了。我知道此时就像行船遇到了浮冰,必须选择绕道而行,不然的话就会船翻人亡了。我站起身来,一边陪她往外走,一边琢磨疗救的良方。平日里该开导、该鼓励的都开导鼓励过了,再重复还有用吗?“老师送送你吧!”边走边想:毕业班学生的压力确实太大了。那种对考试的错误认知,对未来难以把握的恐惧,对自己能力无法认同的怀疑,努力了却达不到目标的惶惑……都时时刻刻缠绕着学生的神经,引发他们不能自已的浮躁。看治疗“浮躁”不能只“治标”不“治本”,让学生正确看待压力、缓解压力才是根本。想到此,我对她说:“你回家好好睡一觉,休息休息,什么也不要想;然后看看电视,放松放松。”我又跟家长通了电话,请家长配合。我想,休息好了压力可能就会缓解许多,适时“故纵其心”,也许会坐收“静心”之效。

第二天,她果然回来了。自己说:“没想到不打算参加高考了,倒睡了个香甜。一觉醒来,顿觉轻松多了;又看了两集《士兵突击》,许三多的‘挺得住与挺不住是一道选择题,我发现我没有选择挺不住的权利’深深激励了我,我不能因自己的心理提前落榜。我想横下一条心闯这最后一‘试’。”《士兵突击》是当时播出的很有反响的电视剧,没想到,主人公许三多的坚强意志给她以极好的鼓励。我觉得,这绝对不是多少说教所能达到的。

我不失时机地开导她:“既然重压之下效果不佳,那就轻装上阵,平静心态试试。有时极想赢反而输了,不怕输反而赢了。每个人都有创造奇迹的潜能,关键是能否平和心态。好多学生成绩不稳,不是因为基础差,而是心浮气躁。”“老师,我知道该怎么做好了。”她笑了。此后,课堂上她听讲专注了,做事专心了,和同学相处得也和谐了,脸上常见笑意,眼里时溢快乐。

“心累”是所有毕业班学生普遍的感觉,浮躁是“心累”的外化。当你看到一个孩子大喊“我很烦——”时,请你理解,那是一颗正在努力抗争的心在呐喊,是一个精神压力太大需要释放的灵魂在呼吸。你一定要怀着爱和悲悯,做一个心灵的守护者,如医生那样标本兼治,帮助学生调适好心态,渡过这道难关。

 

(《山东教育》2012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