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学风波

发布日期 : 2011-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宁津县宁津镇第三中学 卢荣芬

新学期开始了,我又接手一届初三学生,成了初三(3)班的“老班”。转眼结束了不长的磨合阶段,基本算是和睦相处,平平安安地度过了上学期。一个学期下来,班上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良好风气。

寒假回来之后,班上出现了一点变化。一些学生由于基础较差,感觉不能考上高中,产生了厌学情绪,甚至有几个学生产生辍学念头。因为这种情况每届初三都会遇到,所以我寒假之前就做好了预防工作,对他们有针对性地特殊关爱,并及时与家长沟通,终于让他们不再打退堂鼓。可是,剩下一个高志勇却是顽固不化,难以说服,坚持要退学,还说已经找好中专了。我动员他的家长、好友做工作,他还是铁了心要转学。我有些泄气了,没有再找他谈心。

几天后,他却没有转学的迹象,照样和同学们聊天、打闹。奇怪,难道他又不想转学了?我一阵高兴,下课后赶紧叫他到办公室,问他:“你不走了,是吗?”

“谁说的,我肯定要走,正在办手续呢。”他很得意地说,好像转学很了不起。

“我以为你改变想法了呢?”

“我学校都找好了,才不想留这里呢。”

“你不再慎重考虑一下。”我还有一丝幻想。

“不用了,我已经决定了。”又失败了,他好像和我对着干,口气中明显有些不屑一顾。我陷入了沉思。到底怎么回事?这个家伙还真不容易看透。看来只好采取迂回战术了,一个星期后,我找了不少学生,得到很多“内部信息”。

“高志勇他爸爸不会给他钱读中专的。”

“老师,高志勇吓唬你,别理他。”

“上学期他欺负女生,被你批评后,没面子了。”

“他当惯了班长,总想出风头。”

同学们的议论纷纷,让我很惭愧,要不是高志勇搞出转学这件事,好像我真的很久没有关注他了。这件事要从上学期开始,高志勇从小学就是班长,升入初三后,我让他继续留任了。他工作很主动、大胆,也有些自己的经验。但好景不长,有女生投诉:他欺负人。后来又有男生对他不满,双方还差点动手。起初,我认为他顽皮任性,警告了他几次,但没想到,他变本加厉,竟然在物理课上,当着全班师生的面,把一个女生弄哭了。为此我撤掉了他的班长职务,并让他在班会课上做了检查,之后他再也没发生一次类似的事件。当然,他也彻底的没了威望。

看来问题就出在这里。他大概只是渴望被大家关注,因为他的学习成绩也算优秀,考上高中基本没有问题。更重要的是,我又发现了一个规律,如果我不提转学,他什么事也没有,照样上课、放学,但只要我一开口,他马上就说:“肯定要走。”找到了症结所在,我终于松了一口气。于是采取了一系列行动。

第一周,按兵不动。整整一周我也不再找他谈话,上课一眼也不看他。

第二周,隔岸观火。课余一有空,我就和他临近的同学聊天、说笑,偶尔也和他搭几句。有时,找其他同学布置任务时,也借故叫上他,但绝口不提转学事件。

第三周,暗渡陈仓。交代几个和他关系较好的同学,对他进行劝解。

第四周,上屋抽梯。高志勇自身是比较优秀的,只要他一有闪光点,我立刻毫不吝啬地表扬他。

一个月过去了,他依然在初三(3)班,而且显得比以前还快乐。正当我准备找时间“收网”时,他鬼使神差地给我创造了一个欲擒故纵的机会。

周六放学后,同学们正收拾书包准备回家,我照例到教室看看。高志勇看到我,神秘地拿起一张红纸,狡猾地冲我一笑:“中专的通知书来了。”

我一惊,旋即看破端倪,“给我看看。”

他唰地藏了起来,好像怕我抢似的,果然有猫腻。

我“生气”了:“要走早走,拖拖拉拉到什么时候?”

“我想和你说一声再走吗!”他小声嗫嚅着。

“不用,既然你一点也不在乎我们班,直接找校长说吧。”一旁的同学们“切切”地笑起来,“那我走了。”他落荒而逃。

“哈哈……”几个男生一边笑着跑出去了,一边回头对我说:“老师放心吧,他根本不会走,他以为你很在乎他,高志勇这次出糗出大发了。”

我大声对他们说:“告诉他,我们都很在乎他,真的在乎。”

我想,有时我们工作中需要的并不是精深的教育理论,学生们更需要温暖的关怀,更在乎他们在乎的人的“在乎”。

 

(《山东教育》2011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