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掉多余的石块

发布日期 : 2011-07-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黄毓玲

新型整体教育的理念像雕刻,要帮助学生打磨掉多余的石块,让学生自由的心灵走出石块的禁锢,健康茁壮地成长。

我班上有个叫周立的学生,数学成绩一直不太好,眼看着学习成绩往下滑,可是老师提醒他的时候他表现得好像并不在乎。经过认真的观察,我发现周立同学非常关心班级,热心帮助同学,而且非常爱在老师面前表现,上课也经常发言,反应速度很快。这样一个孩子,为什么学习成绩上不去呢?平时,我用心多关注周立一些,发现他很要面子,虚荣心很强,生怕有人说他不聪明。这个孩子把心思全用到了“面子”上,心态浮躁,平时上课注意力集中时间短,考试时沉不下心来,因为粗心错误一大堆。原来,“面子”是周立同学身上多余的“石块”。找到了问题的所在,我准备寻找机会治治周立的“虚荣浮躁综合症”,帮助周立把这个小石块给凿去。

有一次我在批改单元测试试卷时,发现周立把“增加”的“加”写成了“家”,同时计算也出现了错误,我在他试卷的错别字上加了重点符号,并且扣了两分。试卷发下去不到两分钟,周立就喊了起来:“老师,为什么给我扣了两分啊?”我过去一看,试卷上是“加”,我愣住了,再仔细一看是改过的。我问他:“是什么时候改过来的?”他一本正经地回答:“考试时自己检查出来的!”我记得非常清楚,就说:“不可能,这肯定是你刚刚改过的,你看我还给你加了标注呢!”他表现得很生气,把手中的笔一掰两段,眼泪一串串往下流。下课之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单独谈话,他怎么都不承认。我立刻明白,周立是因为“面子”下不了台阶了,他已经在全班同学面前撒了谎,现在是无论如何也不肯承认错误了。这时,我不再跟他谈试卷的问题,而是给他讲了很多的道理和例子。讲着讲着,周立突然表现得非常诚恳,对我说:“老师,这两分对我很重要……”原来,周立的同桌学习成绩一直在他后边,周立还有点瞧不起同桌,可是这次单元考试因为这个题扣了两分,他的同桌刚好高出他一分。了解了周立的想法之后,我跟他说:“你想超过你的同桌是很容易的事,但要靠真本事,而且犯了错要勇于承认错误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啊!”周立跟我说:“老师,是我错了。”

因为周立在全班同学面前撒谎,我也想抓住这次机会帮助他克服“爱面子”的虚荣浮躁问题,所以我跟周立商量让他在全班同学面前承认错误。开始他很犹豫,我说:“周立,你要勇敢,承认错误并不丢人,反而会让大家更加尊重你,喜欢你!”在我的鼓励下,周立终于下定了决心。当他在全班同学面前承认了错误之后,我立刻说:“周立同学是个男子汉,他既然勇于承认缺点,就一定会改正缺点的。”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地为他鼓掌。

这次公开承认错误之后,周立学习明显踏实了许多,又一次单元测试成绩出来了,我发现他进步很大,马上把他的变化公布给同学们,让他明白靠自己踏踏实实学习得到的成功,自己欣喜大家也佩服。周立从此找到了真正的自信,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其间,我悄悄地告诉了周立的同桌:“周立要超过你,你服气吗?加油啊!”周立和同桌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相学习的互动关系,两个人你追我赶共同进步。

事实上,每一个学生内心深处都潜藏着上进心,他们渴望老师理解他们,尊重他们,亲近他们,信任他们。需要老师的细心发现,通过老师的悉心教育,才能帮助他们摆脱多余的小石块,最终从石块的禁锢中走出来,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山东教育》20116月第1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