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吹得人奋进

发布日期 : 2011-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黄毓玲

“南风效应”告诉我们,徐徐吹动的“柔”比凛冽刺骨的“刚”效果更佳。

我班有个学生叫王强,学习踏实努力,品行也很好,同学们都喜欢他。虽然他的数学成绩不是很好,初一的时候,我还是选定王强为数学课代表。王强没有辜负我的期望,不仅自己的数学成绩不断提高,而且带动了全班同学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我也为有这样的好助手而高兴,经常在办公室得意:“我多有眼力啊”“这孩子太好了”“这孩子真聪明,又肯学,将来一定是个人才”……这时,语文课王老师发言了:“不一定吧,他的语文成绩太差啦!”其实,我也发现这个问题了。王强的作业书写不规范,不成行也不成列,看起来歪歪扭扭的。我多次纠正他书写问题,但少有改变,也叮嘱他要在语文上多下工夫,争取各科都有发展。语文课王老师也耐心指导多次,可是效果并不明显。

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让他改当语文课代表会不会促进他的语文提高呢?经过与教他语文课的王老师反复商量,我们决定试一试这个“课代表南风”方案。

王强被任命为语文课代表之后,语文成绩立刻有了起色,明显进步了。我跟王老师都很高兴。可是,几周之后,数学单元测试成绩出来了,王强的数学成绩下降了!我陷入了沉思,到底我们制订的方案对孩子的发展好不好呢,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我仔细观察了王强好几天,并且向王强的家长询问了他在家的学习情况。原来,他为了当好语文课代表带领同学们学习,每天预习语文查资料作了大量的工作,在学习时间的分配上,数学、英语等科目都排在了语文后面,所以出现了数学成绩的下降的情况。

在数学课上,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虽然王强现在不是数学课代表了,但是他的数学基础扎实,这次单元测试只是暂时失利,我坚信王强很快就会赶上来的。”这也是我的真实想法。果然,到学期期末,我们的语文课代表、数学前课代表王强同学的语文和数学都有了很大提高。我和王老师策划的“课代表南风”方案的实施取得了成功。王强不仅数学、语文的基础知识扎实、运用能力强,而且学习积极性大大增加,各科老师都反应王强进步显著;更加可喜的是,王强的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现在,王强已经初三毕业,顺利进入重点高中学习。

课代表,在学生干部序列里面算是“小官”,却与各科老师有着很多亲密接触的机会,让学生能够感受到任课老师更多的关爱。有些学生由于各种原因对某一门课产生厌学的心理,这门课一定学不好。如果任课老师采用“北风”的教育理念,用批评和指责对待这类学生,往往会让他们更加逃避学习。“南风”教育是一种理念,任命做课代表仅仅是一个特殊的策划方案。老师只要在课堂之上多关心学生,对有困难的孩子多一些鼓励和表扬,就能看到更多学生的进步。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