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浮云遮蔽了眼睛

发布日期 : 2011-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六中学 刘素洁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这道理我们都懂,然而是不是时常有那么一片树叶,悠悠然飘到我们的眼前,飘进我们的心灵,遮蔽了我们的双眼呢?

这学期开学时,学校安排刚送完毕业班的我担任306班的班主任。学生返校时,刚接这个班的我对照名单点名,发现一个学生没来,他的名字叫方睿。半个多小时后,当我再次询问方睿来了没有时,一个高高的男孩腼腆地站了起来。看起来比较成熟的他来了后居然没跟我打声招呼,解释一下迟到的原因,我不免认为他不够懂事,一个星期后发生的事更加印证了这一点。

那天早上,我赶到学校,发现方睿同许多学生一起站在校门口,原来是因为头发太长,学校领导要求他们回家理发。前几天我在班里反复强调过好多次了,甚至还单独跟他谈了,可他还是我行我素,真令人恼火。考虑到家长都很忙,我便先让方睿回教室上课,中午再去理发。下午上课前,我特意看了看他的头发,虽然理了,但还是比较长,唉,他还真不知道领情呢。下午放学后,在校门口碰见他,他抬头看看我,便扭过头旁若无人地走了,看到他傲慢无礼的样子,我更不喜欢他了。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不懂事”的孩子,却给我的心灵带来极大的震撼!

下午,男子接力赛时,方睿跑第四棒,就在方睿接棒后全力追赶的时候,一个在跑道边观看的女孩没有注意到如野马般驰骋在跑道上的方睿,在方睿冲到她面前的一瞬间跳到了跑道上,方睿躲了她一下,然后踉踉跄跄地摔倒在地上,他下意识地用手撑地,由于力量太大,方睿的手腕骨折了!站在不远处的我赶紧跑过去,抱起方睿。方睿喊道:“手!我的手!”我看了看他的手,他的手腕弯曲了,已经不是正常的形状了!

我赶紧把方睿送到医院,路上,方睿什么都不说,但我能感受到他的疼痛,可他一直忍着。当我问他疼不疼时,他故作轻松地说;“没事。”他坚毅的脸上没有流露出一点痛苦的表情,从出事到现在,他没有一句抱怨的话,甚至还安慰那个冲撞他的女孩:“没事,你又不是故意的。”这是多么宽阔的胸怀。到了医院,方睿手上的血管涨得如青色的蚯蚓,然而,医生还不能马上治疗,他指着电脑上的图像分析伤情。可是我们这些门外汉一眼也能看出问题很严重:骨折,一块骨头掉了下来,需要清洗、复位。为了减少疼痛,医生建议打麻药。于是,我们又到一楼验血、做心电图,每走一步方睿都会感到钻心的疼痛,然而他一直忍着,尽量不表现出他的难受。这个不善言辞的男孩,原来内心情感却是这么丰富!

一番检查结束后,我们来到手术室门前,当方睿妈妈签字时,我看到方睿僵直着身子自己一步步往里走,他没有回头看我们,也许是害怕我们看到他的痛苦。他给我留下了一个坚强的背影……

我离开医院时,天已经黑了,在无边的夜幕中,我看到了无数闪闪发光的星星。我想,学生身上的许多优点就像这星星,白天,我们看不见它的光芒,只有在黑暗来临时,它才熠熠发光。方睿成绩平平,不善表达,见了老师都不知道问好。可就是这样一个男孩,为了班级的荣誉,摔倒了再爬起来;在意外发生时,他想到的首先是别人:如果不是他躲闪一下,那躺在地上的就会是那个女孩。当饱受疼痛折磨时,他以超人的坚强去勇敢地面对。如若不是这次意外,我们怎能发现他的这些优点?

每个学生身上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光芒,只是我们没有发现它罢了。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要轻易地否定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彩,身为教师,一定别让浮云遮住了双眼。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