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个心灵可以忽视

发布日期 : 2011-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东阿县铜城街道办事处中学 刘淑君

我所在的中学北面是一处小学。每天因为上下班时间段差不多,天天都能看到活泼可爱又天真无邪的小学生上学、放学。

在这群像小鸟一样飞进飞出的孩子中间,有一个孩子却令人可怜不已。那是一个看上去有点弱智的孩子,一脸的稚气。在一群群快乐奔跑的孩子中间,他总是孤单单一个人,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慢慢地走着。

可能老师告诉他要尊敬每一个老师,可能这样的孩子更听老师的话,每次看到我们中学里的老师时,他总是举起右手行个队礼,并且恭敬地说声“老师好”!

后来听和他同在这所小学读书的女儿说,他叫刘磊,是五年级的学生,周围的小伙伴们都喊他傻子。他经常孤独地站在一边,羡慕地看着他的同学们自由地玩耍。刘磊变得很自卑,常常是一个人独来独往。时间久了,出现了令人惊奇的一幕:每天下课的时候,刘磊就会站到老师们的办公室门口,对每一个进出的老师说:“老师好!”只要听到老师回应他:“你好!”他就会露出愉快而满足的笑容。有时,有的老师下课晚了,他会固执地守在办公室的旁边,等老师过来后,上去问好。一直到上课以后,他才会恋恋不舍地离开办公室,回到教室去。

知道了这一切以后,在他行队礼、向我问好时,我会满脸带着笑容,认真地回应说:“刘磊,你好!”他惊异地仰起头,用黑黑的眼睛仔细地看着我说:“老师,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我听别人说的啊,而且我知道你是一个好孩子,很有礼貌的孩子。”我俯下身子,笑着对他说。

听到我的话,刘磊黑黑的小脸上像开了一朵太阳花,笑容单纯可爱极了。看着这个孤独寂寞的孩子的小脸,我的心不禁痛了一下:就算有些智力问题的存在,但是他同样渴望和人交流,渴望和人交朋友!

我把刘磊的故事告诉了同事,大家也都感慨不已。渐渐地,同事们在上下班再遇到他时,不再敷衍他的问候,而是给他一个微笑,或亲昵地摸摸一下他的小脑袋,鼓励他好好学习。小刘磊的脸上笑容多了起来,很快就和我们这些中学的老师变得很亲近。他的同学在旁边经过时,他会故意把问好的声音提高很多,行的队礼也会更标准。看到同学惊异的眼神,刘磊的脸上会挂满自豪的表情。

而从那以后,刘磊每次再见到我时,总是露出天真单纯的笑容,就像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响亮地说一声“老师好”!我也会大声地说:“刘磊,你好!你今天有进步吗?”

于是他就会兴奋地告诉我,老师表扬他了,说他上课没有说话,没有走神,听课很认真。

没有一个心灵可以忽视,当看到孩子们的微笑和期待的眼神时,让我们多一些关注,用灿烂的阳光去照亮那些卑微的心灵吧。

 

(《山东教育》2011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