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护母亲的日子里

发布日期 : 2011-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滨州市高新区青田中学 张备战

今年的中秋,天有点冷,而这样的天气似乎是在给亲人的团聚造一种势。我和妻子坐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有些孤独,并不怎么挂念远在临沂上大一的女儿,却特别想去陪伴住在济南妹妹家的母亲。只是母亲刚从我这里走了几天,执意不让我去,我只好作罢。可是在这个令人伤怀的时刻,我更加思念暑期里守护母亲的那段日子。

母亲患有脑血栓,已经四年了,病情一直没有好转。现在左半身几乎不能动,幸好吃饭、上厕所还能基本自理。母亲一年多半在妹妹家住。我们家姊妹四人:大姐和我都在单位上班,只有假期才有空;二姐在威海农村,虽然有空,可海上潮湿的气候,母亲受不了;妹妹和妹夫开出租车,上下午轮换,能照顾上母亲,又加上妹夫人脾性特好,因此母亲就习惯在妹妹家住。

今年暑假,我接母亲到我楼上住了四十多天。在守护母亲的日子里,虽然我失去了很多平日里娱乐的生活,但我不仅感觉不到丝毫的失落,而且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和充实,或许这就是亲情的力量吧。“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道理,我理解得很深,我想用我所有的空闲时间陪伴和照顾母亲,我知道母亲的一生很不容易。在刚开始得病的那半年时间,要强的母亲一直接受不了,脾气特别无常。她无法接受在一生操劳即将结束,幸福日子就要开始的时候,自己却病倒了。我十三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当时母亲三十八岁。父亲去世前,疾病缠身十三年,母亲既要照顾父亲,又要拉扯我们姊妹四人,家庭的重担可想而知。父亲去世后,大姐接了父亲的班,我和二姐上初中。可能是为了我这个儿子的将来吧,就在父亲去世的当年,母亲还带着深深的悲痛,就咬着牙盖起了五间新房。而父亲治病多年和盖房所留下的债务,却一度让母亲喘不过气来。我永远忘不了1984年的那个深秋。那年棉花大丰收,而卖棉却特别难。为了家庭的急需开支,母亲硬是在棉站门口等了整整四十天。晚上冷气袭人,母亲就睡在棉车下面,风餐露宿的四十天,不知母亲是怎么熬过来的。后来,周围的人和棉站的负责人听说了母亲的情况,特别同情,就提供了方便,优先给卖上了。每当母亲和我说起她过去的那些艰难岁月,我心里就不是滋味。像多数病人一样,母亲特别怀旧,却往往对自己的病情缺乏乐观,因此在守护母亲的那段日子里,我特别小心,也多了一份细心。

我每天都把母亲的生活安排得很有规律。为了照顾好母亲,我早晚陪伴着她。早上七点准时吃饭,起床前,我先给她按摩二十分钟左右,等她的身子活动得差不多了,再让她下床在客厅里走几趟,然后吃饭。饭后,泡上一杯绿茶,打开电视,边聊天,边看电视剧。中午饭后午休,下午三点左右喝一杯牛奶。五点二十准时收看《拉呱》节目,六点二十左右转到生活频道看《生活帮》。晚饭后,有时我用轮椅推着母亲到附近广场去听听戏,母亲年轻时特别喜欢吕剧。有一天晚上,广场上正好有吕剧专场,母亲可过了瘾。我和妻子怕她受凉,再三催促下,她还是坚持听到了最后。而晚饭后多数时间,我们一家会到楼门道的一个小平台上休息。这时,母亲总会让我给她点上一根烟。其实,母亲的这种病特别不适合抽烟,可年轻受累时养成的习惯,她总是改不掉,慢慢也就将就她了,就算是让她解解闷吧。九点左右,母亲就回屋洗脚休息。睡前,我和母亲经常聊聊老家里的往事和最近的新鲜事,她特别爱听。母亲还喜欢听听收音机,特别听到医治她这种病的广告,就听得特别认真。她还什么都听,随心所欲的样子,有时迷迷糊糊地睡过去,也就忘了关了。

在这样重复而又简单的日子里,母亲的身体恢复得不错,精神也特别的好。我和妻子都很高兴。我尤其要感谢妻子对母亲的照顾。去年,岳父突然心梗去世,对妻子的打击很大,她常说一定要格外孝敬母亲,不再留下什么遗憾。妻子是一个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有时发起脾气来很吓人,可心地善良,会体贴人。假期里,每天我们都在小心地守护着母亲,生怕出什么差错,可意外还是来了。那一天晚上,我参加了一个推辞不掉的应酬,喝得酩酊大醉。回到家,我模糊地意识到,天要塌下来了。我歪倒在沙发上大吵大闹,呕吐不止,妻子和女儿一阵阵“风吹雨打”,对我没起丝毫作用。突然母亲的房门开了,她踉跄地走到我跟前,瞪大了双眼,右手突然把拐杖举了起来,狠狠地往地板上砸了几下,没说什么,就艰难地转身回屋去了。我不知道是对我还是对妻子女儿的不满,总之,母亲的心受伤了。看到母亲的举动,我彻底服软了。那一夜,我和母亲没有了往日的交流。清晨醒来,我发现身上整齐地盖着一床被单,枕边还放着一把芭蕉扇。后来我才知道是酒折腾了我一夜,母亲竟守了我一夜。当我和往常一样给母亲按摩身体时,她一改往日的笑容,可我分明地看到了母亲眼里渗出的那一行泪水。和以往吵架不同的是,妻子早晨依然做好了可口的饭菜,一家人有说有笑的,昨夜发生的那一幕转眼间成了饭桌上的笑谈,一切又风平浪静了。从那以后,我再没有喝醉过。我真的害怕母亲那愤怒的眼神和拐杖的撞击声,我更害怕我一时鲁莽的举动会带给家人无言的伤痛。我没有理由再去破坏这温馨的家庭氛围,我只有加倍小心地守护着母亲,守护着一家人这份浓浓的亲情。

暑期很快过去了。开学的前一天晚上,妹妹知道我要上班了,就开车过来接母亲回她那里。饭后已是深夜,母亲要走了。借着依稀的灯光,透过车窗我望见了母亲瘦弱的背影和苍白的头发,当母亲举起手挥别的那一刹那,我的心酸楚得要命,泪禁不住流下来了。其实母亲这次并不想走,一是因为我这里的生活环境比妹妹那里要好一些,更重要的是老人恋家情结,总觉得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希望在家乡的日子多一些。我很理解母亲的心,因此,妹妹一提到来接母亲的时候,我总是找个理由拖一拖,可母亲还是走了。我多么渴望能与母亲朝夕相处,陪她到老啊!

短短四十天,我更加依恋母亲。我忘不了早晨醒来给母亲按摩时她舒心的笑容,忘不了母亲看《拉呱》时爽朗的笑声,忘不了晚饭后和母亲在门前小平台上聊过去的时光,忘不了晚上在热水盆里抚摸母亲的双脚时的情景,忘不了睡前在床上听母亲讲家里的往事……

母亲,中秋节到了,我们特别地想念你。今天晚上,我们又来到门前这个你很熟悉的小平台上,借着多情的月光祝福你:天天快乐,永远健康。

我们盼着你下一个假期再来!

 

(《山东教育》2011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