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作剧引发的故事

发布日期 : 2011-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胶南市六汪镇中心中学 房绍伟 程敏

放学后,两个男生气喘吁吁地站在我的身后:“老师,您找我们回来有事吗?”我愈加奇怪了:“没有呀,你们不是回家了吗?”“该死的陈琳,他骗了我们!他说老师找我们有事,让我们跑步回到学校。”两个男生气得脸色铁青,拳头紧握,恨得咬牙切齿。面对陈琳接二连三的恶作剧,我有些头痛。在教育陈琳的问题上,我没少动脑筋,有时甚至睡觉也不安稳,时时担心他会惹出什么乱子。可任老师有千条妙计,他有对策千条。他的父母做集市生意,天不亮就要赶集,天黑才能回家,没有时间对他管教,因此他有些得意忘形。

我准备这一次好好教育一下陈琳,冥思苦想了好久,想起了那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成语。我曾用过这样的方法管理学生,因为这种方法是现身说法,效果奇佳。

“陈琳,主任请你去一趟!”第二天在班会上,我走上了讲台,以班主任的身份威严地命令陈琳。他一点也没有犹豫,放下手里的教科书,推开教室门,急速地冲向主任室。过了几分钟,他就气喘吁吁地跑了回来,上气不接下气地问我:“老师,你是不是记错了?主任说没有找我呀!”“哦,瞧我这记性!我真忘了,不是主任找你,是英语老师找你。快去吧!”我装作才想起的样子。他的大眼睛闪了几闪,又快步向英语老师办公室跑去。工夫不大,走廊上响起了重重的脚步声,随着脚步渐近,教室门重重地响了起来。“老师,你怎么又骗我?英语老师根本没找我。”他的眼睛狠狠地盯着我,气得声音有些颤抖。“我又记错了!是体育老师找你商量长跑的事,快去吧。”我还是面不改色,温柔地对他说。同学们都惊讶地看着我,不明白我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陈琳有些犹豫,他怀疑地看着我的脸。我绷住脸,严肃地望着他。他终于还是相信了我,又折向体育老师的办公室。所有的学生都停下了,可谁也没有开口。我也没有说什么,只是站在讲台,静静地思考如何应对陈琳的诘问。没几分钟,门被陈琳撞开了,他愤怒地瞪着我,眼中的怒火喷射:“老师,你为什么要捉弄我?”我放下教科书,慢慢地走到他的面前,缓缓地问道:“我利用了你对我的信任,一次次地捉弄你,所以你才会这样伤心、愤怒,对吗?”他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无言地点点头。我叫起了班级被他捉弄过的学生,一下子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站了起来。班级43名学生,只有一名男生没有被他捉弄过。“你看看那些被你捉弄过的同学。当你利用他们对你的信任,一次次地捉弄他们来满足你的快乐时,你可曾想过他们的心情?”陈琳在我的责问下低下了头,眼泪流了下来,紧攥的拳头松开了。

我说道:“希腊有‘金口’之称的教父克里索斯托曾说过:‘你憎恨被别人欺骗吗?那就不要去欺骗别人。’套用他的话:你憎恨被别人捉弄吗?那就不要去捉弄别人。那个喊‘狼来了’的孩子因为对别人的捉弄,最终失去了生命。熟悉历史的同学都知道,昏庸的君主周幽王为了博得美人褒姒一笑,点燃烽火捉弄众诸侯。周幽王的举动引起诸侯的强烈不满,也为他的灭亡挖掘了坟墓。”

一些学生的眼睛亮了,我知道他们听懂得了我的话。我笑了:“不要捉弄别人,请友善待人。友善待人犹如我们在银行存入了金钱,存得越多,我们越富有;捉弄别人就像是银行卡透支一样,一次次的透支会让我们变得身无分文,穷困潦倒,甚至丧失生命。”

陈琳早已擦干了眼泪,睁大了眼睛专注地听我讲话。等我讲完了,他走到了昨天被他捉弄的两个同学面前,一个一个地向他们道歉。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教室响起。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