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叫我的名字

发布日期 : 2010-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定陶县教研室 刘方

教育的实质是什么?一次研讨会上,一位专家问我。我虽常常思考,但始终没有找到满意的答案,直到一件小事发生,才让我豁然开朗。

那是一个凛冽的冬日,我去高二(8)班上课,让学生到黑板写生字词。由于我不是该班的班主任,班内很多学生的名字我都叫不出。每次提问题时,为图省事,我就喊学生的学号。开始,还自以为这样做很高明。孰料这次在叫到“38号”时,却遇到了不小的尴尬。我一连叫了三次,都无人响应。怎么回事?班级齐整整的,不缺什么人啊!

我有些恼火,就又大声叫了一次:“38号!”

过了一会,终于一位高个子男生慢腾腾地站起来,一脸的不高兴。

“你怎么啦?没听见老师叫你吗?”我训斥道。

“老师,请叫我的名字!”他说话的声音又大又冲,好像含了一肚子委屈。

……

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沉寂得令人窒息,足足僵持了好几分钟。

面对学生一个个惶恐的眼神,我努力抑制住自己的愤怒,冷静回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啊,明明有名有姓,却动辄直呼其号,人家能不生气吗?将心比心,如若换成自己,不也一样吗?我们经常说“敢问尊姓大名”,还说“坐不易姓,行不改名”,不就说明了姓名对一个人很重要吗?名字关乎一个的人格和尊严,着实随便不得。看来,自己做得有些过分了!

一番反思,我慢慢恢复了理智,询问该生的名字,知道了他叫董大林,于是,我面对全体同学做了检讨:

“对不起,董大林同学,老师错了,向你道歉,请原谅!”

这时,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来,一张张真诚的笑脸在我的眼前闪动。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激动!

从此我吸取了教训。每当我接受一个新的班级,第一件事就是熟悉学生,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尊重是相互的,学生需要尊重老师,而老师也需要尊重学生。没有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因为教育的本质就是尊重!

 

(《山东教育》201010月第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