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扇窗便是一道风景

发布日期 : 2010-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夏津县实验中学 陈佩利

今天上午最后一节是我的语文课。为了减轻同学们的疲劳感,我把这节课设计得生动新颖、内容紧凑、环环相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广泛参与,兴致颇高。但在小组讨论环节中,一贯调皮的孙振雷同学搞起了小动作,还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我暗示了他两次,可是一会儿他又“故伎重演”。这回我真的生气了。小组讨论结束后,我说道:“这节课有一位同学不专心学习,是他语文学得好吗?非也!明知自己语文水平那么差,还不用心学习,这叫不思进取!今天我暂且不点出他的名字,下次再这样,我会点名批评的!”说这番话时,我两眼紧盯着孙振雷同学。同学们见状也“心领神会”地把目光移向他,并发出一阵窃笑声。此时,孙振雷同学羞愧地低下了头。我猛然觉得自己言重了,但话已出口,难以收回。

可能因为刚才的“小插曲”,放学铃响了,我的教学内容还需一分钟的总结。正当我满怀激情地说着结束语时,孙振雷同学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砰”的一声关上了靠着他的一扇窗户。全班学生都愣愣地看着我,看我怎样处罚他。这时,我却灵机一动说出了下面的话:“刚才孙振雷同学关窗的举动让我惊喜和感动,我想他关窗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看到放学了,主动关上窗户,想为班级做件好事;二是听到教室外面人声嘈杂,怕同学们听不清楚最后一分钟的内容。无论是哪一方面的原因,我们都应该把掌声送给孙振雷同学,下课!”

这一节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了。孙振雷同学羞赧地离开了教室。

下午,我在办公桌上发现了一张纸条,是孙振雷同学写的:

陈老师,谢谢你送给我的掌声。其实,我关窗是为了“报复”你一下。你课堂上“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批评让我心里很难受。当看到别的班级都放学了,可你还在讲课时,我就想出了关窗一计,目的是让你难堪,不能顺利地讲完课。你不但没有批评我,还让我意外地收获了掌声。今后我会认真上好语文课的,你放心!

面对纸条,我思忖良久。其实,我早知道孙振雷同学关窗的真正目的,只是当时没有说穿,为的是让我的课堂多一份尊重和机智。没想到他主动向我打开了心灵之窗。

其实,每个学生的心灵都是一扇窗,打开这扇窗,我们会看到各种各样的风景。许多时候,学生的心灵之窗对老师是设防的或是关闭的,可能是因为我们缺少足够的耐心、理解、尊重和教学机智吧!


(《山东教育》2010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