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照顾也是一种伤害

发布日期 : 2010-10-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泰安市第十二中学 王玉斌

这天在课堂上,我发现一个我格外关心的后进生对我有了一种隐约的抵触情绪:当我讲课时,他经常将眼镜摘下来,不看黑板,而是唉声叹气;我让全班做题时,他根本就不动笔;我让他回答问题时,他根本不回答……为什么呢?我对他一直是挺照顾的呀,因为在我内心深处有一个想法,不能放弃后进生。

放学后,我将该生叫到办公室,让他坐下,与其促膝而谈。“这段时间,你对自己的课堂表现满意吗?”我边给他倒水边和颜悦色地问他。沉默一段时间后,他用眼看了我一下,有一种欲言又止的窘迫。看到时机成熟后,我接着说:“老师给你上课接近一年了,无论你在课堂上出现什么错误,我从来没有批评过你,你在学习方面的点滴进步都是我课堂教学乐趣的源泉,这段时间为什么和老师有了抵触情绪?我希望听到你真实的心声,你说什么我都不会在意,我会认真听的。”他看了我一眼,最后下了很大的决心,说:“老师,我真的对你有意见。第一,你每节课平均提问我三次,每次我都答不好,我觉得特没有面子;第二,当我上课走神时,你总是提醒我,某某请你注意听课、某某对面的男孩看过来之类的话语,下课后其他同学总是拿这类话语嘲笑我,每次物理课后我便成了同学们的笑柄。为此我特别恨你,害怕上物理课,我现在连逃物理课的念头都有。”

听完他一番话,我的内心受到猛烈的撞击,第一个反应就是好心办了一件坏事。我赶快向他道歉:“非常对不起,我不知我的格外关注会给你造成那么大的伤害,要不我在全班讲一下这个问题,然后在全班公开向你道歉?”他急忙摆手说:“老师,不用不用,我也知道课堂上你对我的特殊关注是对我好,由于同学们的取笑使我对你产生了抵触情绪。”“那么,今后上课我采取什么方式提问和提醒你呢?”他想了想说:“老师,今后你想提问我时,你可以先提问一些我左右的学生以后再提问我,这样可以在不显山不露水中关注我;同时,请您尽量提问一些我力所能及的问题,以免我回答不上来,而被其他同学取笑;另外,今后上课我尽量聚精会神,如果出现走神的现象,你可以不提姓名地指出来,我会及时改正的。”听到他的想法比较可行,我赶紧说:“好!一言为定,就按你说的办。”至此,我的心中才轻松下来,如释重负。之后在物理课上我便按照与该生的约定方式提问、提醒他,结果他在我的物理课上又焕发了活力,露出了乐学的笑颜。

此事使我明白一个道理:有时候,过分关注也是一种伤害。那么,怎样才能避免好心办坏事呢?那就需要我们老师变换角色、换位思考,用“学生的心灵”去感受,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实现与学生的心灵沟通,这样就会做到师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成长。

 

(《山东教育》2010年9月第2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