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绽放自己的机会

发布日期 : 2023-05-09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实验学校   姜玲子

这学期的教研课,我选择带大家欣赏《会动的色彩》。

正式讲课的前一天,我对学生们搜集的诸多资料进行了整合。最后,根据内容需要,在学生自主交流环节,我预选了三个学生的资料进行展示,分别是李言的“野兽派介绍”、王君义的“蒙德里安和马蒂斯的作品赏析”和孙欢的“生活中的动感图片”。

我把三名学生找来,让他们试说了一遍材料,很顺利。这几个学生都比较优秀,口头表达能力很强。我很欣慰,因为这个环节的妥善安排,我对明天的课更有信心了。

可就在他们将要离开的时候,我发现电脑桌面上还有一个之前被忽略的文件夹,名为“赵小宇”。打开一看,里面的资料也颇为完整和丰富,甚至比刚才三名学生的资料还要出彩。

我喊住他们,问:“赵小宇是哪一个啊?”

“小宇啊?”他们异口同声,语气里透着几分不屑。

“他学习不好!”“他说话声音太小了,大家都听不清!”“他身上总是臭烘烘的!”学生们纷纷发表自己对小宇的看法。“可他的资料找得还不错,把他叫过来看看吧。”我和同学们商量着。

赵小宇来了,只见他长长的头发贴在黑黑的小脸上,衣服也脏兮兮、皱巴巴的。从进门开始,他就一直手足无措,用惊慌的眼神看着我。

我让他试读一下“野兽派”的资料,那声音比蚊子声还小,还读错了好几个地方。李言趴在我耳边悄悄地说:“老师,他一紧张就结巴。”

我的心顿时凉了大半。

这时,我看到李言正急切地、热切地看着我。我犹豫了一下,决定让李言来介绍赵小宇的资料。他的声音铿锵有力,这些无疑会为我的课堂大大增色。

“小宇———”我转向赵小宇,想找个理由拒绝他。只见赵小宇缩着脖子,低着头,眼睑低垂,黑黑的小脸窘迫到渗出了细密的汗珠,一副任由摆布的样子。“小宇,抬起头来。”他微微抬了下头,快速地扫了我一眼,又急忙缩回脖子,深深地埋下头去。

天哪!那是一种怎样的眼神,有惊恐、有无奈、有悲哀,也有深深的绝望……

我的心骤然像被什么撕扯了一下,狠狠地痛着!我为刚刚想换掉赵小宇的想法自责不已。不就是一节课吗?这节课讲砸了又能怎样?至少,我可以给学生一个公道,让大家认识到,不管是谁,只要认真搜集了资料,都可以上台展示;让学生们懂得,世界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用心做事,就有绽放自己的机会!用赵小宇,就这么定了!

然后,阳光帅气的李言失望地离开,瘦瘦弱弱的赵小宇带着受宠若惊的神情欣喜地留了下来。

我用最短的时间,努力调整着赵小宇的状态。

我鼓励他:“小宇,你资料搜得好,说明你做事儿认真、用心,是个有责任心的孩子,对自己要充满信心!来,说话时声音要放开!”我一句一句地示范给赵小宇听,然后,又让他学着读几遍试试。他可能太过激动和紧张了,肢体和声音始终都无法完全打开。

放学时间到了,我不想给他太大压力,就笑着嘱咐他回家把身上的衣服洗干净,自己多练习几遍,要大胆、大声,声音洪亮,像电视里的主持人。

最后,我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加油!老师相信你明天肯定会有精彩的表现!”其实这话说得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一夜之间,能有什么改变,只是我已经不在乎结果罢了。

赵小宇频频点头,他那副诚惶诚恐的小模样真让人心酸。

第二天早晨第一节课,教室里早已坐满了教研听课的教师,我也无暇顾及赵小宇。

在进行交流资料的环节时,赵小宇上场了,他的状态,让我的心悬着。

只见一个身着洁净白色套装的男孩落落大方地走上了讲台。他礼貌地向大家问好,娴熟地点击着鼠标和资料,自始至终昂首挺胸,声音洪亮,语言流畅!

天哪,这还是我们的赵小宇吗?

我满是感动和欣喜……

这个学生,他昨晚付出了多少努力,才能在此刻散发出如此炫目的光芒!

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那是给赵小宇的!

这一刻,我看到了最美的花开……

 

 

 

(《山东教育》20235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