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杏坛论丛 > 正文

创新校本教研形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发布日期 : 2021-09-13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东营市教育局     田照清

山东省东营市晨阳学校   王海荣

校本教研是学校最基本、最常用、成本最低而收益最好、最直接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之一。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却存在着部分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积极性不高、教研活动实效性不强等问题。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教师“被参与”教研活动,对教研任务接受度不高。因此,创新校本教研形式,切实提高校本教研活动的实效性是提升校本教研质量的关键所在。

一、翻转式校本教研,提升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在校本教研活动中,若教师的参与积极性明显不高,教研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可想而知。这不能完全归咎于教师个人,首先应该反思的是校本教研活动的组织者。组织者需反思:校本教研活动的根本价值和意义在哪里?校本教研活动是否对教师的发展具有实效性?是否切实符合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什么样的教研活动是教师所期待的?只有创新校本教研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制定符合教师专业发展的教研内容,才能提高校本教研活动的实效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师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翻转课堂走进我们的课堂教学之后,对我们的教研活动也有了很大的启发:校本教研活动是否也可以随之翻转———改变过去一人讲,众人听,教师无参与的单方灌输方式?这种翻转式的教研活动需要组织者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拟定需要讨论的问题,并且对教师进行分组,每个小组围绕议题,独立思考,进行头脑风暴式的讨论。在任务驱动下各位教师自主探究,然后各学科组或各备课组聚焦一个感兴趣的问题深入探讨,最后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出来。校本教研活动时间集中组织各个小组进行展示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进行讨论和质辩,最后形成相关的结论或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校本教研活动。

对于教育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问题,一线教师最有发言权。这种翻转式的教研活动不仅可以调动教师参加教研活动的积极性,催生他们的教育思考,甚至可以因任务驱动,把教师引向专业阅读的发展之路。

二、反思式校本教研,引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教育教学中学会反思是教师应该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反思既是发现教育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又是开启创新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契机。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广大教师往往更多关注“教”,关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关注学生的“学”,学习方式、学习程度、学习评价等。然而,基于“教”后的反思、“学”后的追问,明显不足,往往出现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状况。长此以往,最终只是一个经验型教师,而无法走向优秀的层级。基于教育教学实践的反思是启迪教学智慧、优化教学思路、调整教学策略和创新教学方法最有效的途径,也是一名教师从经验型走向智慧型的必由之路。教师的反思能力不仅需要个人的提升,更需要学校校本教研活动平台来促进发展。

反思式教研,是学校利用校本教研这一平台,为教师的教学反思营造环境,提供制度支持的一种有效方式。为了更好地达成深度反思的目标,学校要积极搭建发现问题的反思平台,引领教师在个人实践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有关教学反思的研讨。笔者所在的学校在反思式教研活动中,曾开展过以“我的教育智慧”为主题的教育故事讲述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日常的教学中,各个班级里面的学困生都是教师头疼的群体,也是不受教师待见的一个群体。可是接受均等的教育是他们的权利,同时在他们身上也能体现出教师的师德。学期末的校本教研活动就以“我的教育智慧———我与学困生的教育故事”为主题展开。在集体的反思教研活动中,广大教师不仅交流了帮扶学困生好的经验与做法,同时在感人的教育故事中彰显出了教师们良好的师德形象。本次校本教研活动后,学校以“教育正能量”为书名,将所有的教育故事集结成册,使其成为学校的一项教育成果。

校本教研活动引领广大教师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深入的反思式教研,不仅增强了教师运用反思智慧攻克教育教学难关的能力,而且引领教师走上专业化写作的发展之路。

三、草根讲坛式校本教研,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

传统的校本教研活动中,最为常规的模式为台上校长、主任、学科组长滔滔不绝地讲,台下教师迷迷糊糊地听。这种以会代培的方式是校本教研最大的忌讳。这种校本教研成了主讲人的专场演出,台下教师则成为观众、看客,各行其是,有的看书、有的批作业、有的抱着手机上网……

要改变传统的校本教研模式,让校本教研真正起到助推教师专业成长的作用,就要充分发挥学校的本位作用。华东师范大学柯政副教授认为:“有效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应该以学校为本位,最好发生在真实的学校情境中。学校能够提供教师发展所需要的绝大部分知识。脱离学校真实的情境的教研活动都是低效甚至是无意义的。”为此,学校校本教研活动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尝试采用草根讲坛式教研活动,创新校本教研形式,收到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的良好效果。草根讲坛式教研活动由学校一线教师担任主讲,学期初教师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以及专业特长就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功案例或实践经验确定主讲内容并提出申请,学校根据校本培训的实际情况作出统一安排。

笔者所在的学校本学期有数名教师走上了草根讲坛的舞台,交流了以“班本微课程及其开发”“低年级绘本教学的实施”“青年教师如何进行教育教学反思”“小组合作学习那些事”为主题的班本课例。主讲教师在活动前充分准备,做足功课,讲授内容既有鲜活的案例支持,又寻找到理论的支撑,走上草根讲坛舞台的过程就是教师一次专业提升的突破。参与活动的教师通过自由发问、讨论研讨、互动交流,让自己的观点与思想在活动中相互交流、碰撞。各位教师把从讲坛上受到的教育教学启发转化为自身教育教学中的实际行动:首先,讨论形成的观点需要找到相应的理论支撑,这就要求教师搜集阅读相关的教育理论著作,这是第一次转化。其次,个人的教育思想在相关理论支撑下需要到自己的课堂中实践,然后进行反思形成经验或成果,这是第二次转化。

学校通过草根讲坛式的教研活动将传统的“你讲我听”式教研活动转变为“主动参与”式教研活动,形成了博采众长、互动学习、合作教学的良好研讨氛围,助推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四、菜单式教研,顺应教师个性化蝶变

在教研活动中常听到部分教师抱怨:“这次活动对我而言意义不大。”“这方面的教研已经不是我最需要的了。”“这次教研对我来说有点浪费时间。”……我们的确应该反思我们教研活动的组织形式,是否切实符合教师的需要。教师的情况各不相同,倘若我们对专业不一、经验不同、个性迥异的一群教师,做内容与形式相同的培训,显然是不合适的。课堂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需要的是教学风格的凝练和教学理念的提升;青年教师则需要从规范的课堂教学常规抓起;音体美教师则可能需要从个人专业素养上进行提升;刚毕业的教师则应从教学基本功上努力……“一刀切”的校本教研活动显然不适合他们各自的专业发展之需。

校本教研活动中配置合理化的培训内容已经迫在眉睫,组织者需要在充分调研教师学习需求的基础上,有效地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针对性,根据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规律,设置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既然教师的专业发展对教研活动的需求各不相同,我们就应该考虑改变“一刀切”的模式,要因人之需而进行。在笔者所调研的学校中发现一校的青年教师教研活动实行菜单式的教研模式,教师按需求有选择性地参加。学校根据不同的内容和需要成立“校本教研活动工作坊”,面向全体教师聘请工作坊的“坊主”。学校为各工作坊提供固定的地点,按需配备相关的培训用品。有以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为主的“课堂教学品析坊”,有以教师读书与论坛为主的“读书坊”,也有以教师书法培训为主的“翰墨坊”,还有以教师诵读为主的“朗诵坊”和以器乐培训为主的“器乐坊”等。教师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发展需要在教研培训的菜单中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坊”,在坊主的组织下开展教研活动。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一次一选,也可以一月一选,一切以发展自身专业为原则,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最终目标。菜单式的教研模式,因人而定,量身定制,照顾了整体的同时又兼顾了教师个性发展的需要。菜单式的教研模式受到了广大教师的欢迎,校本教研活动也更具时效性。

发挥学校本位作用,让来自一线的教育教学问题成为校本教研的主题,“贴地行走”的校本教研活动能够有效地解决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达到以研促教的目的,使校本教研活动的意义得到凸显。创新校本教研方式顺需而研,研究真问题,研讨出实招,指导教学出实效,在提高校本教研活动实效性的同时,顺应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

(《山东教育》2021年78月第293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