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留给孩子一点阅读的时间

发布日期 : 2020-04-13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济宁学院附属中学   卜宪玲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写下这个题目,我感觉自己有点“僭越”。可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又忍不住把这个“僭越”的题目说下去。

放假前家访,得以与十几位家长见面。其中有几位家长问到假期给孩子报个怎样的补习班加强一下,我回答说补习班尽量少安排,假期是个读书的好机会,让孩子多读点书吧。我知道这句话可能起不到多大作用,但还是说了,说了心安。有的家长知道我喜欢读书,便请我给孩子列个假期阅读书目,我便在他们语文假期阅读作业之外,又推荐了我认为合适的书。

假期里,我们家附近的一家培训机构门口,每天早晨七点和晚上九点都挤满了接送孩子的车辆和家长。我每天都会遇到我的学生。那天晚饭后出来散步,见小A站在路边等家长来接。我问他怎么才走,他说自己每天上八个小时,刚结束。还有一次,遇到小B急匆匆往外跑,我拦住他叫他小心,他说自己得赶紧去某某地方上围棋课,快迟到了。还有小C,她说在妈妈带她从一个班转战另一个班的路上,还要背一会儿单词。还有……其实不仅是在假期,每个周末这里都是一样的繁忙。

那天我在读《野性的呼唤》,这是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一部很励志的动物小说。正好一位朋友打来电话,我顺便推荐给她说叫孩子假期读读吧,挺不错的。她的孩子在上初二。她说再说吧,孩子没多少空闲,上完课回来就想看手机和电脑,根本没多少时间看书。我的这位朋友也是做教育工作的,而且是语文名师,她很无奈,我也很无奈。其他孩子,可想而知。我的另一位朋友,孩子在上初三,他问我孩子读什么书才能读进去,我说静下心来什么都能读进去,同样,也只有读进去了才能静下心来。可是,赶场一样忙碌的孩子们,他们啥时候才能静下心来?

我回访了一下放假前向我要过书目的同学,想了解我给他们预定的四本书阅读任务完成了多少。一个给我的回答是三十多页,一个快半本了,一个刚刚开始……

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真是异常丰富,除了补习数理化英这些学科内容之外,还有象棋、围棋、书法、绘画、钢琴、跆拳道等特长培训,唯独没有阅读。有的地方开设阅读辅导课,但哪是阅读课,只不过是教孩子怎样解答试卷上的阅读题。我想,如果有人开设一个读书班,让孩子进去就默默进行两个小时的自由阅读,没有辅导,没有讲解,这样的课有没有家长送孩子去呢?估计没有。那样他们会说,我们在家读不就行了吗?当然可以,关键是在家并没有读。问题是,你能每天送孩子这里那里上各种课,怎么就不能每天安排出两个小时阅读呢?原因很简单,读书是一件不能立竿见影的事情。在这个追求实效的时代,谁舍得花时间和金钱给一个遥远的未知呢?

接手每一届学生,从初一开始,我都会建议他们,在初中阶段要抓住学习之余的时间阅读。可是,几乎每一届学生中的绝大多数,都会在读了高中回来看老师时,才会说,很后悔当初没听我的话。“书到用时方恨少”啊!读完高中或者在读高中的同学,应该都有深刻的体会,在高中,除了极少数学习游刃有余的同学还有一点时间进行阅读之外,大多数人都是在课业的追逐下连滚带爬地前进的。除了语文课程范围内的那点内容,阅读,那只能奢侈地想想而已。

现在我们把眼光稍稍放远一点,一个孩子高中阶段没空读书,大学阶段如果不是读的文学或者语言专业的话,在手机主导课余时间的现代大学生活中,抽空读书也是很难实现的。毕业后要考研或就业打拼,也没有时间读书。这样算来,对于成长在当今环境下的多数人来讲,30岁之前,也就是在他(她)为人父母之前,百分之八九十的阅读量都是在初中和小学阶段积累的。至于以后会增加多少,那就要视自身成家立业后的价值观念而定,也许有人一生就那么多了。

林语堂先生有句名言:“读书与不读书,人生大不一样。”这句话经常被人拿来用作引子,作为在朋友圈里分享有关读书链接的前言。其实许多家长也都清楚阅读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然而具体做起来又不由自主地随波逐流跟着漩涡打转去了。最近几年,每到年末,网上就会爆出对比其他国家中国人均年阅读量很少的相关消息,看后心里总是很有感慨。试想一下,一代不喜欢读书的人成长起来,将来怎么可能有效地引导他们的子女去读书呢?

我的闺蜜,是一位乡镇初中的数学教师,平时喜欢阅读。她的学生都是住宿生,在校时间较长。她把自己收藏了二十多年的《读者》杂志拿到学校,供班里的学生借读。可是,很多孩子拿去只看看其中的幽默笑话。她说:“我忙活了一个学期,苦口婆心地教导,也没看见什么效果,随他去吧,无能为力了。”我说:“我相信很快就会转变的,因为大语文教学就要开始了。”

在此,我想呼吁一下,让我们多留出一点时间给孩子,尽量去点燃他们捧起书本的热情吧。

(《山东教育》2020年3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