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错就错”也是爱

发布日期 : 2020-03-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郓城县南城中学   李庆元

423日是学校期中考试的日子。

按学校要求730前我便早早来到学校,到三楼教务处拿了试卷,到7.2班教室监考。离考试时间还有十几分钟,我提前按组分着试卷。大多数学生仍在认真背诵,个别的学生在做考前准备。当我把目光转到教室门口的一个学生时,我发现她正面朝向我,嘴里嚼着泡泡糖。四目相视,她不好意思地笑了,她应该知道,学校是不允许吃的。

在大庭广众之下,维护学生的尊严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教育素养,也是教育学生的前提要素。我没有训斥她,而是悄悄靠近她,小声对她说:“同学,老师在这里,也不知道给老师吃个?”语气平和,女同学也笑了。

“老师,给你糖。” 她果然递给我一块糖。朗读声停止了,在全体学生面前我接过糖,并对她说了声“谢谢”。还不到考试时间,接过诱人的原味乳酸糖,我撕开纸塞到嘴里。“呀,好酸啊!”我故作痛苦表情,全班同学看着我笑了,紧张气氛瞬间消失了。“老师,再给你一块不酸的。”她好有爱心,懂得体贴人、关心人。我心里暖暖的。

考试时间到了,我一声令下,同学们立刻齐刷刷地端坐在位子上,似乎比平时更听话了。我宣读了考试纪律,强调了答题要求,分发试卷……

考试结束后,我没有向班主任告状,而是寻得机会,找女同学聊了吃零食的问题。女同学很配合,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我的建议。“老师,我一定改!”

几天前,初一级部商主任找到我。我是郓城县人民法院少审庭人民陪审员,在学校分管法治教育工作。她说:“李主任,我们年级有一个很难管的学生,一周内打了两次架,叫家长气得家长都不来了,你是陪审员,经历了许多案例,帮我们教育教育吧!”我欣然答应。

接受了任务,首先制定教育方案。如何对这个孩子进行教育?我不教他,直接喊他,在外人眼里他一定犯了重大错误,怎么办呢?我心中暗暗考虑着教育思路:先从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开始。我找到他的班主任了解了他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一、学习成绩不好,基础差;二、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三、了解家庭住址,看亲戚朋友能不能和他套上“关系”;四、在教室外近距离观察,掌握他学习情况。

第二步,抓住机会接近他,开启教育之旅。周四是我在校值班的日子,中午我在教学楼巡视,当巡视到四楼他所在的班级时,发现值班老师正在教育他。不用说他又犯错了。这是一个机会,我转了一圈,等老师批评完了,我直接找到值班老师,说明来意,让老师喊他和另外一个同学帮我抬四楼党员活动室的桌子。他被喊出来了,在去党员活动室的路上,我装着不认识,问他们两个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父母干什么,一切在自然中进行。到了党员活动室,我给他们交代了劳动任务。

第三步,把教育条条框框生活化、情感化、具体化,让学生在活动、认可中改变自己不良行为。

“刚才老师批评你们班的谁了?”“老师,是我。”他笑了,有点不好意思。“孩子,你很诚实。”我及时肯定。“今天帮老师整理党员活动室桌凳,谢谢你们。”“应该的。”他笑着,给人很稳重的感觉。“刚才听你说,你家在安屯村住,是吗?”“是的,是的。”“我的表妹也在你们村,她的儿子叫小省。”“老师,我知道,他和我们家是邻居。”他立刻兴奋起来,眼里充满了光芒。“话既然说到这里,我从亲戚的角度说句话,刚刚老师批评你,你要想想自己错哪儿了,多理解老师的苦衷,找个时间主动向老师说明情况,承认错误,好吗?”“行!”回答铿锵有力。“老师,您放心吧,我一定去。”

孩子的不良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我通过班主任,要到了他家长的电话号码,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的配合,共同制定了对他的全方位教育措施。第一步,让孩子有事做,通过做事先学会做人,及时肯定鼓励。第二步,制定每周七天改进计划,从少说一句话,少做一个动作,认真写好一个字开始。第三步,感恩教育,从学习传统 “孝”文化开始,学会知恩感恩,尊敬老师,孝敬父母。第四步,树立阶段小目标,实现成功激励。对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找差距,定目标……教育在我们之间秘密进行,表扬在大张旗鼓中开展。

我和班主任、家长每周交流一次,密切关注他的动向,及时调整教育思路,他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进步成长。

教育的结果是教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教育需要策略,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一动一静,都是教育。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像照镜子一样,给他们一个“笑脸”,他们才会回报一个“笑脸”。先走进学生的心田,再开垦耕耘,定会桃李芬芳。

(《山东教育》2020年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