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何其多

发布日期 : 2020-01-13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安徽省蚌埠第九中学      

一篇文章已写了很久,总想着有洋洋洒洒、斐然成章的那一刻,可似乎又总有无法磬稿的理由。最近一提笔就会想到一句歌词:“一段情要埋藏多少年,一封信要迟来多少天。”按理说这句写爱情的歌词跟我写文章没什么关系,我总会想到它的原因可能是其中的“迟来”二字吧。

是时候给这篇文章一个结果了。

于是,打开电脑,正襟危坐,然而,时过半晌,只字未写。但感文思枯竭,江郎才尽,只好努力构思,想到了从前的从前今后的今后,希冀挖掘到可用之材,可寻得的材料不是有悖于既定主题,就是素材虽好却不合时宜。想着想着突然想到快过年了,该备年货了,年货不能不备,文章可以明天再写。于是心安理得地关机出门,直奔超市。超市货架上吃的喝的玩的用的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悠闲观览,比较鉴别,磨磨蹭蹭,流连忘返,不觉时长,满载而归之时,写作之事早已抛之九霄。

翌日,忽又想起我那尚未谋面的文章,于是再次端坐,打开电脑,又是一番努力努力再努力地构思。静默许久,忽觉有灵感幽幽而至,正欲捕捉之时,手机响起微信提示音,屏幕跳出两个字:“在吗?”是一多年不见的老友,忙回复:“在呢在呢。最近好吗?”“嗯嗯。猜猜我在哪儿?”“听你这口气,莫不是……”“正是,真聪明!”他总不忘调侃我,“晚上有空吗,可否一聚?”“当然当然,等我电话。”有朋自远方来,自是不亦乐乎,还写什么文章,明天再写不迟。于是关闭电脑,预订酒店,联系朋友,欢聚一堂,握手拥抱,嘘寒问暖。席间,大家谈笑风生,开怀畅饮,推杯换盏,觥筹交错,把酒话别情,说尽向来无限事,感慨激动,热泪盈眶,酒酣之际写作之事早遗之云外。

天明酒醒,方忆起我那屡遭怠慢的文章,不胜愧汗。无论如何,今天一定一定要给它一个说法。于是打起精神,整衣危坐,满满的仪式感,就差沐浴斋戒了。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决定先来个凤首般美丽的开头。可刚要郑重地敲出第一个字时,先生破门而入:“干吗呢?”“嘘!别嚷,灵感即刻闪现。”看我煞有介事、神情庄重,他笑笑说:“别写了,刚才经过一家衣店,橱窗里打样的一件羽绒服很好看,咱一起上街给你买一件?”吃啊穿的,俗!有正事呢,哪有那工夫!这不是扯我前进的后腿吗?但新衣似乎在向我遥遥地招手,这……经过一番不算激烈的思想斗争,即刻决定:“哪个店?咱这就去。”机会难得,不容错过,万一打个岔先生的想法改变了那可就过了这村再没这店了。先生见他的糖衣炮弹起了作用,兴致盎然,打了个响指:“Follow  me。”衣服卖完可就没了,文章可以明天再写,说走咱就走,于是我们欢声笑语携手共出,一脚油门,直奔目的地。穿着新衣,我摆了一个特妖娆的pose,冲着先生挤眉弄眼:“风情万种不?”先生佯装不见,表情严肃淡然道:“合适不?合适就付款了。”营业小姐看到两人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反差忍俊不禁。大家哈哈一笑之间,写作之事已忘之天边。

……

当你用心不专时,总有事情能干扰你的计划,于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今天的事情不能如期完成只好拖到明天,无数个明天又成了今天,之后你又指望下一个明天……时间如滚滚长江东逝水,如此这般,反反复复,我的文章还只是头脑中的一堆乱码。老话怎么说来着:“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

从明天开始做一个心无旁骛、信念坚定的人。瞧,又从明天开始了,刚刚说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好吧,那就从今天、从现在开始吧。

(《山东教育》2019年12月第5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