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和凌霄花

发布日期 : 2020-03-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方下中学   苏国英

周末,天气晴好,我在一条河边散步。

时值初秋。草木繁茂,绿意葱茏,清风徐徐,水波荡漾,优美的风景纷至沓来,令人心情格外舒畅。脚步缓行,画面流动,忽然有几只水鸟进入了我的视线。这种水鸟体型并不大,雪白的羽毛,细长的腿,尖尖的喙,看起来优雅而又可爱。蓝天白云之下,晶莹的河水之上,那广阔的空间,成了它们尽情表演的舞台。它们或贴近水面惬意低飞,或振翅高飞,或倏然落下,藏匿于浓密的水草间欢鸣、张望。

我就那样静静地看着,停止了前进的脚步,那时那刻,我的眼里只有它们。

这是什么鸟?大雁?海鸥?野鸭?……我给出一个答案,又否定了这个答案。我在脑里搜索着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储备,遗憾的是,我实在叫不出这美丽的水鸟的名字。

我是那么迫切地想知道它们的名字。仿佛知道了它们的名字,才能让这一场相遇更加完美。

不久后,区作协组织了一次参观活动,返回时,我们开车途经了汶河南岸。汽车慢慢行驶着,车窗外那满河的生机吸引了我的注意。忽然,那熟悉的轻盈婀娜的白色飞鸟出现了,和我之前看到的一模一样。

那是什么鸟?我大声问着,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那是白鹭。他们告诉我。

白鹭?名字真美,又似曾相识。是千古才女李清照笔下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中的鹭吗?灿烂的晚霞,白色的荷花,争渡的船只,还有那惊起的鸥鹭,好一幅生动、热闹而又欢快的画面。

是杜甫绝句中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中的那一行飞翔在初春时节、清新天际的白鹭吗?抑或是张志和的诗文中自由翱翔在西塞山前的白鹭?

它们时而“漠漠水田飞白鹭”,在广阔平坦的水田上掠空而飞;时而“草长平湖白鹭飞”,在平静的湖面上翻飞;时而又“白鹭忽飞来,点破秧针绿”,飞到稻田中来,在一片绿色的秧苗上留下了洁白的身影。

诗中有画,画中有鹭。赏之,品之,美不胜收。

不久后的一个阴天的傍晚,在一个年岁久远的院子里,一所老房子的墙跟前,我看见了一树花。起初,这一树花并没有引起我太多的注意,它的身上落满了灰尘,杂草和落叶覆盖了它脚下干黄的土地,再加上光线黯淡的缘故,这一树花显得很是平淡无奇。

“这是凌霄花。”有人告诉我。温柔好听的声音传来,却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什么?凌霄花?这就是舒婷的那一首经典的爱情诗《致橡树》里的凌霄花?“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在那首诗里,凌霄花是缺乏独立人格的女性的象征,为诗人所否定。但是,凌霄花也因此诗成名,让我牢牢记住,并能脱口而出。一直以来,我却只知其名,不识其貌。

此时,凌霄花就这样真真切切绽放在我的眼前,吸引了我的目光、我的心,我开始仔仔细细观察起这一树花来。确切地说,这是两种植物,那棵高大的树是泡桐,而那缠绕着泡桐树干依势而上的便是凌霄花,它开着鲜艳的橙红色的花,掩映在层层叠叠绿色的羽状复叶之间。看着这树这花相守相依、不离不弃,我竟有种莫名的感动:在这样一个冷清的院落里,这样一种恶劣的环境中,它们的存在,不仅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温暖的陪伴,一种长情的告白。

我拍下了这树花,分享在了朋友圈,想让更多的好友认识它,喜欢它。果然,不几天后,教语文的同事尹也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美照和一段文字:这就是传说中的凌霄花,被舒婷的爱情误会了这么多年,没想到她竟如此美丽。

说来也巧,几天后,在一条胡同里,一户人家的院墙上,我又逢着了在墙头灿烂微笑的一串串的凌霄花。拈得一首小诗,记录了当时的心情:刚在我心湖里投下一轮月影/你和我,就有了小别后的重逢/一条干净悠长的胡同/有太阳,有金风,有犬吠,还有鸟鸣/目光先触碰到了你的面孔/空气中,瞬间,挤满了欣喜和激动/季节赋予你枯萎和苍老/你却一如既往地笑脸盈盈/挂在墙上的红色风铃哦/一些美好温馨的时光,被轻轻摇醒。

想起了张爱玲的经典语录: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与白鹭,与凌霄花的遇见,让我也有了这样微妙的感受。如果重来一遍最初和它们相遇的场景,我会轻轻地说上一句:噢,原来,你叫白鹭。而你,叫凌霄花。

人生总有许多场不期而至的遇见,以及恍然大悟后的会心一笑,而这,就是生活中让人怦然心动、每每念起便会馨香四溢的美好。

(《山东教育》2020年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