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出高效

发布日期 : 2010-07-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泰安市第十二中学 杨兴平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比成于易。”精细化管理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所在。它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精神。只有将这种理念渗透于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将这种精神内化为每一位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学校内涵发展才有保障,学校办学质量才能提升。为此,我校要求每项工作都要从细节抓起,要求每项工作都要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果。只有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才能将每一项工作都做成精品。


  例如,我们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做法是:以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和行为习惯,不断改进和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为突破口,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习惯养成教育。


  我们认为,绝大多数后进生的问题来自不良习惯,或者说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为此,我校把每年的3月和9月定为“习惯养成活动月”。在活动中,我们首先让学生熟悉学校下发的养成教育规范和学习规范手册,然后举行全体师生“向不文明习惯开刀”仪式活动,人人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良习惯,汇总出《不良习惯100条》;然后针对自查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培养文明习惯的守则、公约,如《良好行为、学习、生活习惯100条》等;最后各班级根据自身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分别采取人人写决心书、主题班会、课前宣读班级誓言、文明班训设计大赛、文明习惯班级论坛、文明班级挑战迎战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让习惯养成教育形成体系,充实到学校文化中,使每一位男孩子都具有绅士风度,每一位女孩子都具有淑女风范。凡是到过十二中的各界人士都有一个体会,十二中的学生很有礼貌,一声声“老师好”叫得你应接不暇,心里暖融融的。


  再如,我校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创设浓厚的文化氛围。一是注重文化氛围的浸润作用。我校对校园进行美化、绿化,设立石刻,在楼道走廊设置文化长廊,在墙壁悬挂名人名言、警言佳句等,做到让花木传情,石头与墙壁都能说话,让师生感受到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师生在文化浸润中健康成长。二是持之以恒地抓好校园环境卫生。学校创新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做到责任到人,目标明确,规范室内物品设置,保持办公、学习、就餐、住宿等场所环境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让师生在整洁的环境中和激人奋进的文化氛围中健康成长。


  在教学上,我们采取精细化管理,主要是教学常规的精细化,包括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教科研等方面在内的高效率。这其中,教学工作主题化是我们追求教学管理精细化的重要措施。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领域。学校在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学生和辅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方面分别做了具体要求,各个环节都采取了相应的精细化管理措施,以突出主题化。每次集体备课,每节公开课,都要有明确的主题,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形成一个系列。集体备课,文、理两科分时段进行,文科周二上午,理科周三上午,各备课组在指定地点集中备课一个半小时。教导处专人巡查,查备课人数,更查备课主题。每周三、四下午第七节课学校组织一节公开课,分文、理两科先后进行,要求本备课组其他老师一起去听课,听后接着进行至少一节课时间的评课活动。


  在备课方面,我们从备课格式的书写,到备课环节的要求,都有针对不同学科的要求。年级和教研组每月查一次,教务处每学期至少抽查两次,督导人员随时抽查,检查之后通报,好的表扬,差的批评。


  上课方面,我们要求教师要关注课堂教学细节,关注后进生学习,并且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和“小组合作学习”作为校级课题,让教师们加强课堂教学的细节研究,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语文组和数学组实验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简称“30+5+10”,即学生用30分钟作课前自主学习的成果展示及合作讨论;教师用5分钟进行精确点评,重点讲解;用10分钟进行当堂检测及反思总结。每个小组选出一名组长,每个小组成员都要找到一位最好的学友,互相帮助监督。这样,学习小组不仅是课堂上的合作组,也是课下的互助组。每节课后,教师们都要及时写出教学后记,还要坚持写出课堂教学反思,这一系列要求和措施都从根本上提高了教师们上课的自觉意识和研究意识,最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


  批改作业方面,我们更是在精细化上下足了工夫。尤其是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以来,我们按照省里的规定,严格限制学生的作业量,要求教师们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尽量以讲义和试卷的形式将作业呈现出来。每天晚上的家庭作业分两种情况进行收缴检查。我们要求住校生晚自习后立刻上交作业,跑校生则要求第二天一早到校上交。科任教师第二天要对作业进行批改,批改时要将学生分出等次,优秀生、中游生和后进生分别按三分之一的比例分开检查,这就照顾到了各层次学生,使教师真正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下一次上课,教师要将上一次作业情况在课上进行总结,找出问题并进行适当补救。同时,每天学校行政领导都要到级部对前一天作业情况进行检查,既要检查作业内容,也要检查教师批阅情况,并且将检查情况一式两份记录下来;当天将检查情况上报教导处和分管校长,再由教导处将情况汇总后反馈给级部每位教师。周日家庭作业的要求则更高,要求教师必须将作业以试卷的形式呈现出来,并且在周五放学前将试卷样题交教导处存档;下一周周四前教师将作业批改完毕,再由行政人员进行检查。可以说,这一系列措施大大提高了我校作业质量,教师们批改作业更认真了,学生的作业也比以前有了极大改进。这种过程性管理的精细化为我们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


  在辅导学生方面,我们也有自己行之有效的做法。除了日常对学生的辅导之外,我们格外加强了数学、英语两科的“四清”工作。尤其是周清,每周五下午,我们都要安排一节课时间进行周清。数学和英语教师针对本周学生清的情况进行总结,选出部分学生进行单独辅导。这种方法大大地促进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多学生因为害怕周清不过被留下辅导,平时学习和作业便很积极很认真。


  在课堂教研方面,我们从技术层面入手,实施“课堂细节描述”,将关注点引向学生:让执教者对“学”进行追问,让教师的独白因“学”而变成智者间的对话,让本土的专业引领者抓住“学”而引导思想交锋、观点碰撞,真正让校本教研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进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山东教育》2010年6月第1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