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自觉成长需要健康环境

发布日期 : 2010-07-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临沂市兰山区南坊镇第一中学 王金龙



  教育的改革和全面推进,需要有高素质的教师群体,而教师群体综合能力的提高,需要教师自己在教育教学行动中自觉学习,不懈努力。固然,某一或某几个高素质教师的成长可以在恶劣的教育环境中逆流而上,“出淤泥而不染”,他们需要的也许就是在最简单的需求之上的自我奋斗和自我成长,但教师群体的成长离不开健康的环境。


  我们一直在支持和鼓励教师个人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自觉学习,主动把提升自己素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密切相连,跟得上各项工作的需要,毕竟教师是自己学习的主体,决定了自我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然而,学校的小环境、当地教育系统内的小风气无疑是教师群体成长的平台和培养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健康环境起到积极的正向作用,而病态的环境则只会起消极的负面影响。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意指上层的德行如风,下层的德行如草,下层的德行随上层的德行而变,也就是“其身正,不令而行”或“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也就是说存在和成长环境问题。健康的环境如同春风一样和煦温暖,教师虽水平参差不齐,但是春风拂过,必然精神百倍、生机勃勃;病态的环境如同秋风一样肃杀清冷,教师即便孜孜不倦,然而秋风吹过,一定万物萧瑟、摇落变衰。正因如此,优秀教师群体无不是健康环境的个人优秀品质的凝聚,无不受到健康环境的熏陶,就如同一把宝剑的炼就,无不是优质铁料、火候、气候、水质等条件,经过高超的技艺艰苦磨炼结晶而成。


  健康的环境则如君子一样兼容并蓄、和谐向上、温文尔雅、风清气正,健康的环境就是凝聚力。凝聚力不仅凝聚人才,更能凝聚战斗力,凝聚成就,利于人才的脱颖而出。教师群体的职业适应和主动进步,离不开优秀教师的帮、传、带,在具有优良风气的学校里的教师们会自觉主动帮助、相互提携、相互学习,迅速提升职业能力,提高教学能力的,在这里没有太多的个人得失,有的只是集体战斗力和团体荣誉,一个人的进步就是集体的进步,一个人的落后就是团队的落后。反之,就算教师们有学习意愿,也不会得到优秀教师支持,而且他们还会留有一手。在这种漠不关心,甚至以人为壑的环境里,一人的失败就增加了别人成功的可能性,一人的进步就是另外人等的失败,相互不容,似于水火,教师何能健康成长。


  服务无疑是现代行政的重要内涵之一,而教育风气的形成本质上就是教育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之间的博弈,教育领域里行政权力的服务色彩应该更加明显和突出。确保老师们安心治学、自觉成长的最根本理念就是行政权力为学术权力做好服务。首先,行政权力要为师生教育教学创造一个健康、活泼、透明、公开、民主、自由的校园环境,让教师们不为教学教育之外的影响因素操心和费神,营造学术氛围生发的肥沃土壤。其次,行政权力不要与学术权力争利,行政权力往往越位和学术权力争利,损害了公平、公开、公正的氛围,损害了一心搞学术、求发展的老师们的正当权益。第三是保障学术权力对行政权力有足够的影响力,让老师们能够按照教育、教学的规律向行政权力提出要求,并且能够确保这一要求得到及时、合理、科学的反馈,让学术权力对行政权力有足够的制约作用。如此,学校教育就能回归学术本位,离开关系、权力和金钱等不必要因素的干扰,真正发挥素质教育的应有作用。


  让教师迅速实现和加强职业化,有效提升老师们的学习能力和教学能力,这不仅仅是教师群体的问题,更是教育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内在要求,既要从教师群体的培训教育入手,也要立足教师本身的自我提高,更要注重健康的学校、教育系统小环境的创造,让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而后者则是起到全局性、整体性、深远性的作用。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包括校长在内的领导,需要下大力气把环境建设工作提高。

(《山东教育》2010年6月第1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