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她选择了坚持

发布日期 : 2010-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齐河县实验中学 王学吉 韩海峰

  正在备课,手机响了,显示出一个陌生的号码。接听后,卫倩热情的问候流进了我的耳朵:“老师,我是卫倩啊,你挺好的吧,工作忙吗?家里都挺好的吧,小孩多大了?很可爱吧?”……挂上电话后,思绪回到了2009年的春天。


  当时,卫倩是我班的一个美术专业生。艺考刚结束,她考的学校全军覆没———专业未过关。卫倩文化课考试成绩平时在410分左右,在我班(美术音乐专业班)名列前茅,若专业能过关,考取本科院校把握很大,而现在高考基本没戏了。她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情绪极度低落,甚至一度产生了辍学的念头。我考虑了几天之后,决定跟她谈谈。


  她到了办公室,我让她在我座位旁边的椅子坐下,说:“我们可以聊聊吗?”


  她低着头,一句话不说,到后来干脆掉泪了。


  “随便说就行,不管说什么都行,我听着好吗?”


  “老师,我不想上学了。”十多分钟后她冒出一句,抬起头看看我。我点点头,示意她继续说。“老师,你看我怎么这么笨啊,连一个学校都没过关。你看人家王芳专业过了那么多学校,她还不如我用功多呢!唉,怎么办啊,回家跟父母怎么交代啊?学美术花了家里那么多钱,就是他们不说什么,我自己也受不了啊!将来怎么办啊?大学生就业都这么难,考不上大学更难找到工作呀!老师,你说我是不是太没用了?”她看了看我,叹了一口气,又低下头去。


  “还有什么想说的吗?”我很高兴她能说出那么多话,“那我说你听好吗?”


  她看了看我,点了点头。


  “你看我这一串钥匙,一样吗?当然不一样,开的锁也不一样,正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嘛!任何人也不可能一样,王芳专业确实比你好,或许她找到了学美术的规律,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可要看文化课成绩呢,你比她高一百多分,你说她笨还是不笨?你又怎么能说自己笨呢?人与人之间的智商高低没有多大差距,只不过擅长的方面不同而已!再比如你吧,外语、语文成绩较好,数学较差,你能说你笨或者不笨吗?就像韩寒说的一样,全才几乎没有,成个人才就很不错了。你要对自己有信心才行!”


  “相信自己又能怎么样,我这成绩肯定考不上本科了。”她一脸的沮丧。


  “那你想想这个问题:假如咱家里种地,因为旱涝或者其他自然灾害,夏季的麦子颗粒无收,你家长会怎么做?”


  “那他们肯定会想办法度过年荒的。”


  “他们为什么不埋怨天,抱怨地?”


  “没什么用,那样全家就等着饿死了。”


  “然后他们会做些什么?”


  “等条件合适了,尽快把大豆、玉米种上。”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要不然把秋季也耽误了。”


  “对,说得有道理。人做事情,就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向更好的方向努力。”


  “老师,我懂了,可我回家怎么交代啊?”


  “不用交代,你应该很坦然,你父母肯定也能理解你,你尽力了嘛!”


  “可……”


  “你若现在就想回家怎么交代,他们嘴上不说心里肯定对你很失望———不是因为你专业没过关,而是因为你的不战而退,没有勇气面对挫折———你还没长大!”


  “我再在这里呆着,老师、同学也会笑话我啊!”


  “你想错了!你两年多来一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老师、同学对你的评价很高,若现在临阵脱逃,认识你的人才会说‘原来卫倩是个懦夫’,才会真正看不起你!你现在要做的是在高考中证明自己的实力,维护自己的尊严,昂着头,离开我们的学校。你能做到吗?”


  “老师,我能!”她用力地点了点头,“其实,我对美术真的不感兴趣,可靠文化课又不行,只好试试。”


  “那你对什么感兴趣,以后你想干什么?”


  “老师,我说了你别笑我———我想盖大棚,搞蔬菜种植。”


  “那很好啊,既能勤劳致富,又能对社会做出贡献。”


  “可我又怕干不了。”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我相信你能干好!现在好好准备高考,上所农校,专门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刚好我有一个同学在农校上班,到时让他帮帮你。”


  “真的啊?”


  “当然了,不过还要看你后面的表现。”我跟她开玩笑。


  “老师,你放心吧,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我相信你肯定能成功!”


  后来,我又找她谈了几次,笑容又出现在了她的脸上。最后,她以433分———超出平时20分左右的成绩进入了现在求学的农校。


  电话中她那句“老师,真庆幸我坚持到了最后,更庆幸遇到了你”让我感慨颇多。是啊,我们平时需要做的往往就是坚持到最后……


(《山东教育》2010年3月第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