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送出的道歉

发布日期 : 2017-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商河县张坊容德学校   杨之建

 

我们班孙秋月是个特别优秀的学生,自上初中以来,每次竞选班干部时,她都以绝对优势当选为班长。班级在以她为核心的班委的管理下,各方面的工作齐头并进,开展得有声有色。

即使这样,我对班级仍不放心,总是插空到班里看看。有一天午自习,我到班里巡视,老远就听见班里乱哄哄的。于是,我紧走几步,怒气冲冲地推门而入,班里顿时鸦雀无声。“谁是今天的值日班长?”我厉声高喝,瞪眼扫视着几个班委成员。这时,只见孙秋月怯生生地站了起来,脸羞得通红,张了张嘴,欲言又止。我毫不留情地训斥了她几句,又发狠地说道:“扣三分!写五百字的说明书!”我扔下这句话,气呼呼地转身走出教室。

来到办公室,我坐下来一想,感觉问题处理得过于简单草率:没有弄清事情的原因,没有顾及她的颜面;我应该了解一下情况,应该找她谈谈……但由于当时怒气未消,后来又忙于手头上的事务,便把此事撂下了。

到了晚自习,我突然想起这件事,这时,走读生孙秋月早已放学回家了。我便找来住校生中孙秋月的同桌赵小芳,问道:“今天午自习班里怎么那么乱哄哄的?”“学校里让填一个表,有的不知道怎么填,在咨询别人。”赵小芳一脸平静地说。“哦……”我听后心中不由得一惊,孙秋月的说明书中可不是这么写的,她把责任都揽到了自己身上。想到这,我又连忙问:“我处罚孙秋月以后,她有什么反应?”赵小芳一听我问这话,不满地拉着长音说:“还问呢,人家委屈得都哭了——”我微微一笑,不以为然地说:“至于吗?你们不知道劝劝她?”“我们劝了她好半天……”“那是我错怪她了!改天我要向她道歉!”

第二天,一睁开眼就投入工作中的我又把此事忘了个干干净净。直到第三天,我批阅学生的日记,孙秋月在日记中正好写到了这件事,她这样写道:

今天早上,我来到学校,一进教室还没等坐下,赵小芳便兴冲冲地对我说:“同桌,昨天晚上,老师问我给你扣分以后,你有什么反应!”

“啊!老师问这个?那你是怎么说的呢?”我惊讶地问。

“我就如实回答,说你委屈得哭了呗!”

“那老师又是怎么说的呢?”

“说错怪你了,还说要向你道歉!”

赵小芳的话让我陷入沉思。

……

老师,您处罚我,我伤心难过不是在意被扣的那几分;而是感觉有点儿委屈、自责,更重要的是我在您心目中的形象算是一落千丈了,不知怎么做才能弥补回来!

老师,需要道歉的不是您,而是我,我应该为自己工作中的过失而向您道歉。以后,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做好班级工作,做让您骄傲的学生。

读了孙秋月的日记,我心中五味陈杂,在这件芝麻粒大的事上,孰是孰非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我认识到作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遇事要冷静,不能随便发怒,不可以威压人,理解和尊重学生是师生关系的润滑剂,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

 

(《山东教育》2017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