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答复”带来的惊喜

发布日期 : 2017-10-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双语实验学校   郑振凤

 

作为物理教师的我在担任八年级班主任伊始,一个小男孩毛遂自荐想当物理课代表,我不假思索,当即表示同意;问他姓名,他害羞地笑笑说叫张乐。回到办公室一查阅七年级期末考试成绩,我傻眼了:语文59分,数学22分,英语25分……随便答应一个学习成绩垫底的学生当课代表,无意间犯了低级错误。有同事建议趁还没有公布,换掉他选成绩好的学生当课代表。但出于对张乐的保护,我还是坚持让他当了物理课代表,也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他感受到我对他的信任,鼓励他努力学习。

从其他老师那里我了解到:张乐家境较好,父母忙于经商,对他的学业不抱希望;本人学习不自觉,课余时间大都花在玩游戏上。很高兴这么快就找到了问题的关键点,我当即找来家长沟通,希望能获得家长的支持。然而张乐家长的一番话却给我泼了一盆冷水。他们夫妇做生意忙,给孩子置办了两套楼房,以后随便找个工作就能吃喝不愁,孩子不想学习就随他去吧,还劝我也省省心。家长态度很坚决,思想工作一时半会儿做不通,看来家庭的配合暂时指望不上了,我只能从学生入手。

张乐能主动要求当课代表,说明他还有上进心,想得到新班主任的认可。“没有一无是处的孩子!”我心里反复念叨,每天细心观察,努力发现张乐身上的闪光点:收发作业及时、对同学热心、积极反馈班里同学的学习状况……只要有机会我就毫不吝啬地表扬他。他的每一次作业我都会面批,每次测试后都会拿着试卷帮他分析;课堂上,尽可能多地让他表述自己的见解;课下,让他讲解学生作业存在的问题;给他提供一切可能的表现机会,让他看到自己的进步。同时我也提醒他,作为课代表,就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你优秀了,同学才佩服你,你才好开展工作,而且不仅要物理好,各科都要力争上游。

张乐物理学习得到了全班学生的认可,物理课代表的职位名副其实。各学科老师也都对他的进步称赞有加,都说这孩子变了。作为班主任的我暗自高兴,他本人也洋洋自得,于是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一个周五的晚上十点左右,我接到张乐家长的电话,说孩子放学没回家。四点多放学,现在已经过去了近六个小时。我安慰家长,让他联系亲朋好友看有没有去亲戚家;然后我马上联系班里跟他关系比较好的同学,询问有没有人知道他的去向。打了一圈电话没有任何收获。张乐家长说孩子初一时有过一次去网吧夜不归宿。于是,我在老公的陪同下冒雨赶到张乐家,和家长一起在小区和学校旁边的网吧挨家寻找,最后在一家网吧找到张乐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家长严厉训斥着张乐:“不学习也就罢了,还不省心,让老师冒着雨赶到咱们家跟我们一起找你,我们找了一夜,老师第二天还要上班……”张乐始终低着头,一句话也没有说,最后抬头看了我一眼。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愧疚。那眼神远比一篇自我检讨真诚得多,看出他知道错了。

星期一回到学校,我们默契地没有提周末发生的事情。但是明显感觉到他变乖了,物理课上更用心了,课下还给同学讲题,其他任课老师也反映说他的学习态度端正了。他主动管理班级内的花花草草,主动上网搜花的习性,将喜阳的花摆在南窗台,喜阴的摆在北窗台。可以看出他在用实际行动弥补自己所犯的错误,竭尽全力回报老师对他的信任,可能他永远也不会想到我当时的任命是“随意答复”。

一学期下来,张乐各科成绩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家长会上,张乐爸爸主动要求发言,说孩子跟变了个人一样,长大了,懂事了,在家也干家务了,有时还能听到孩子的歌声。因为孩子的改变,他们父子关系也改善了。感谢老师没有放弃他的孩子,让孩子当了课代表。

 

(《山东教育》20179月第2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