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沟通中的“微”艺术

发布日期 : 2017-0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湖北省秭归县归州中学   龚俊波

 

家校沟通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家长工作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所有教师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事实证明,良好的家校沟通不仅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更能促进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而随着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电话、QQ群、微信群、论坛等新的家校沟通形式的兴起,家校沟通也步入了“微”时代,这让家校之间形成良性的有效沟通,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众说纷纭的微话题

微话题是家长与学校或教师之间,基于当前孩子教育中的共性问题进行的一种沟通和交流。它一般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建立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就当前学生的实际以及家长关心的热话题进行的小范围的交流与沟通。微话题的内容既可以是自己的实际体验,也可以针对他人的观点进行阐述,内容不拘一格,形式多种多样,大家众说纷纭,最后集众人智慧,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思想和看法,来指导对孩子的教育与管理。

前段时间,针对网上热议的“教师该不该有惩戒权”这一现实问题,我在家长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样一个微话题,一时间家长参与积极性都很高,有的家长说:“应该有,现在宠爱孩子的人太多,不惩罚在学校里无法无天了。”有的家长说:“我们读书时都是这样过来的,能有今天的样子,还要感谢老师当年的惩罚。”也有的家长说:“希望老师在惩罚的时候注意下方法和策略,先与我们说一下,不要出意外。”……最后经过讨论,大家都同意老师要有惩戒权,支持老师教育自己的孩子,同时也希望老师注意方法,及时与家长沟通。通过微话题讨论,不仅家校双方达成了教育共识,更拉近了家长与学校的距离,实现了教育的“双赢”。

发人深省的微语录

微语录是通过短信、QQ群、微信等方式,发布的简约而富有涵义的心灵鸡汤,通过阅读净化心灵。就家校沟通而言,是教师针对家长在孩子教育中出现的困惑和疑难,选取的一些发人深省、引人思考的语录,让它们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家长、学生的心灵。在微语录的选用上一定要深入实际,切实掌握学生的情况,了解家长的教育难题,并根据家长自身情况量身打造,真正为家长答疑解惑,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子女。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农村中学,留守孩子较多,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男生逆反心理越来越强。我班学生小强父亲在外打工,小强一出问题母亲就在家大骂,而越骂小强就越不听话。通过与小强的沟通,我发现他母亲对他要求很严,其实小强的成绩和表现在班上还是不错的。怎么办呢?我在多次与小强交流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后,精心选择了这样一段话:“孩子出问题时,优秀的家长只说这样的话:发生了什么事,你感觉如何,你想怎么样,这样做后果怎样,你决定怎么做,你希望我做什么,下次你会怎么做……”当我将这段微语录发出后,过了一段时间小强的母亲发短信感谢我,说孩子比以前听话了。一段发人深省的微语录,解决了家庭教育的实际问题,更促进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恰如其分的微评价

微评价是指利用网络平台,家校双方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对双方的教育管理行为进行的评价。微评价的内容大到学校的办学方针、指导思想、教育理念,小到教师、家长、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评价的范围之列。恰如其分的微评价,不仅能规范家长和学校的教育管理行为,更能激励家校之间真诚合作,共谋教育发展大计。

我校地处农村,交通运力有限,每次放假学校虽然再三强调交通安全,与家长签订交通安全协议书,并派教师护送到车站,但超载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学校通过班级网络平台向家长阐述了学校在学生交通安全上的做法,请家长对学校的交通安全进行评价和建议,家长对学校在交通安全上的具体做法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同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在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倡议下,每次放假各班都会安排2名家长在车站巡察,并在家长的积极努力下各村组都在学生上下学时安排1名协管员,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形势大有好转。恰如其分的微评价,密切了家校之间的关系,让家校之间真正凝成一股绳。

启迪智慧的微反思

微反思是指家校之间对自身或他人的某一细微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剖析、解读的过程,其本质是一种理论和实践之间的沟通,它反映了对自身身心状况的认知。微反思的内容既包括引起思维的怀疑、困惑及心智上的困顿,也包括寻找、搜索和探索的活动,求得解决疑难、处理困惑的方法。启迪智慧的微反思,不仅能促进家长和教师的快速成长,更能促进家校之间的理解、支持与合作。

手机是当前学校学生管理中最难管的问题。而我班却因为一个叫小凡的学生的故事使所有家长达成了共识,杜绝了手机问题。小凡初到我班时连续几次考试都在年级名列前茅。家长由于都在外地打工,见孩子听话,成绩好,便给他买了个手机。然而自从有了手机后,小凡便偷偷将手机带到学校,晚上通宵上网,白天精神不振,成绩下降很厉害,甚至为了见网友,夜里逃出寝室。在与班主任沟通后,家长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做通了小凡的思想工作,没收了孩子的手机,并积极配合学校加强对孩子的管理,那个勤学上进的小凡又慢慢回来了。在班级微信群里,就手机话题讨论时,小凡母亲的现身说法让许多家长明白了学校的初衷,转而共同支持学校的管理。启迪智慧的微反思,让家长意识到了问题,进而携手合作,共谋孩子发展。

 

(《山东教育》201612月第3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