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助教:教师的救赎之道

发布日期 : 2016-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苏州市吴江区坛丘中学    

 

现在做个中学教师太苦了,做一个认真负责、追求上进的教师更苦。中学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还要做学生的朋友、保护者、管理者、研究者和心理工作者等等,有时候还要充当警察“破案”。教师做的事情是多种多样的,钻研教材、写教案、制作课件、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处理学生的问题、写论文,还要做各种材料。每到过年的时候,或是有其他大活动的时候,大家都忙疯了。教师这么忙,这么苦,可社会地位不高,薪水不多,于是就有老师辞职:“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这当然也是一条自我解救之道。现实告诉我们,绝大部分老师不能这么自我救赎,教师必须找到切实可行的自我解救之道。

民国时期章太炎的学问很大,想听他上课的人太多,无法满足要求,于是干脆上大课。他来上课,五六个弟子陪同,有马幼渔、钱玄同、刘半农等,都是一时俊杰,大师级人物。老头国语不好,由刘半农任翻译,钱玄同写板书,马幼渔倒茶水,可谓盛况空前。章大师只要讲好课就行了,绝不会忙得人仰马翻的。

从上面实例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个教师做的是很多人的活,不找助手怎么忙得过来?教育教学怎么能愉快?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也都有这种体会,如果能遇到几个得力的班干部或者组长等,我们的教育教学就轻松许多。著名教育家、班级授课制轮廓确定者夸美纽斯说:“教师用不着去听每个学生的功课,也用不着去考查每个学生的课本,因为有组长的帮忙。”“一个教师可以教一百个学生,所费的精力和教几个学生一样小。”教师必须得有助手,必须充分发挥助手的作用,才能让自己把主要的精力投入教学中,才能充分发挥班级教学的优势,才能享受教学。老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钻研教材,研究教法,更好地提高自己。老师提高了,学生也就更加愿意为老师当助手,这样老师也更加有时间和精力做更有教育意义的事情,而学生也就更加乐于为老师做事情,这就是良性循环。这真是一条教师的自我救赎之道。

一、高水平的教学,是学生乐于助教的前提

学生都有一定的向师性,一般的事情只要老师要求他们去做,即使他们不太高兴还是会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而老师的教学水平高,课上得好,学生在课上能学到东西,课上得很享受,这样的老师的要求,有时候甚至不是要求,只是随便说一下,学生就会帮你办好。有个老师课上得很好,看到讲座上的粉笔摆放得不好,自己随手整理了一下,并随口说了句:“如果有个木盒子放粉笔就好了。”谁知第二天,不同种类的木盒子摆满了讲桌。老师很惊讶,自己并没有要学生带木盒子。类似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高水平的教学很自然就增强了学生的向师性。只要老师有要求,学生就会想方设法满足。而一个班级群体,有明显的群体意识,这又放大了学生的向师性。只要老师要求的事情学生都乐意去做,老师要求几个好学生辅导学习后进生,每个学生都会争先恐后去做,有时候还要竞聘“上岗”。而老师教学水平差了,学生上课都不肯听讲,有时候还要捣乱,课后作业不肯做,或不认真完成。这个时候要求他们帮助老师去做些事情,有些他们也去做,但是不一定做得情愿,做的效果也要大打折扣。有的干脆就会拒绝老师,找“我没有空,我不会做”等很多借口,这样向师性就很差了,就很不情愿帮助老师。所以高水平的教学是学生乐于助教的前提,没有这个水平的老师只有自己多受累了。

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才有可能让教师之路越走越轻松。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首先,要刻苦钻研。钻研教材、教参、教案、习题,研究学生,研究每一节课的教法。不断钻研,不断磨炼自己,必有提高。其次,教师要善于学习。善于学到师傅的秘籍,善于向其他同事学习,勤于读书,向古今中外的教育名家学习。教师只要有一个“虚心”,头脑是开放的,不断学习,就不愁教学水平不提高。还有,要多动脑筋。教育是一种非常有适用性的工作,教师一定要多动脑筋,注意别人的好方法和自己教学的紧密结合。不动脑筋,什么好的办法都会失效的。好的教育也非常需要创新。只有教师多动脑,脑洞大开才能有新的方法和技巧创造出来。只要刻苦钻研,善于学习,多动脑筋,教学水平没有不突飞猛进的。

二、融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助教添加动力

教师和学生的关系融洽,学生在与老师的交往过程中,不紧张,不恐惧,感觉安全自然而又不放任。同时老师也感觉教得愉快,喜欢教这些学生,教这些学生时候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学生带来的各种新的感受让自己教学更专业,更有针对性。学生也能感受到老师的情绪高涨。这样,学生自然就乐于为老师做事情,学生认为自己的付出能让老师更加开心,教学更加认真,而自己也会受益更多,就会更加动力充沛地帮助老师做事情。如果老师太严肃,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感觉紧张甚至恐惧,缺乏安全感,老师提个问题把学生吓得要命,这样,学生见到老师就避之唯恐不远,能躲着走一定躲着走。“老师来了”无异于“老虎来了”,师生关系如此,学生怎么能高兴做老师吩咐做的事情?如果老师对学生要求不严格,学生太过随意,个个任性而为,这样,学生会认为自己在这个老师这里学不到东西,一样会导致师生关系不和谐,学生一样不高兴帮助老师做事情,他们认为做了没有什么价值,做和不做没有什么区别。还有的老师虽然教学教得不错,但是有才能脾气也大,性格古怪,很难相处,学生一样不乐于为老师做事情,这还是师生关系不和谐造成的。

教师和学生相处仅凭对学生的关爱和教师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要掌握和学生的相处之道。首先,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其次,懂得倾听、欣赏和赞美学生。老师放下架子去倾听学生的各种问题和困惑,欣赏和赞美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学生就能真切地感到老师的尊重和关心,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巨大鼓舞,很显然,这能让师生关系非常融洽。

三、恰当的培训,为学生助教明确方向

组长收试卷,有的收得很整齐,本子都统一翻到老师要批改的那一页。老师批起作业来,就节省了翻作业找到要批改的那一页的时间。批改得就快,批起作业来也感觉舒服,就会用心批改,这无论是对学生还是老师都是有好处的。而有的组长收作业,猛一看作业也是整齐的;仔细一看,作业本有上下倒着放的,有前后倒着放的,有的翻到了老师要批改的那一页,有的翻到了其他页,有的根本就没有翻开,有的还交了一门其他的作业本。老师把这些作业本整理好,就要多花费一些时间,再批改作业,心情就和批改整理好的作业本时是两样。其实,这些组长都是能收好作业本的,有的经过了老师的指点、培训,知道如何把作业本放好,有的不知道罢了。只要老师稍微指点培训一下,学生是能把作业本收好的,其他的事情也是如此,需要老师培训和指点,学生就会知道怎么做了,并且能做好。

所以,首先,我们要确定学生所要执行任务的标准规范。学生有了标准和规范,就容易操作和执行,就容易高质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让学生帮助老师和同学,制定一定的标准和规范,这是非常必要的。其次,要严格执行标准和规范,如背书要达到正确率多少,多少时间内背完所背的内容,才能算背好。没有达到标准和规范就不能通过,就不算背出。学生没有在学生助手那里达到标准,老师就要有针对性地辅导和采取其他措施,这就能有效地减少后进生。

四、高效的管理,是助教取得成效的关键

学生知道了怎么帮老师做事情,不代表就能把这些事情做好。他们就像一个组织单位,必须要有高效的管理,才能高效运作。小组长检查背书,首先组长本人已经背会了,没有什么发音错误,才能检查其他同学,并掌握一定的标准。错误率多少才能算背会,什么时间背会,背书的情况什么时间报告给课代表,课代表在什么时间告诉老师,老师再把异常情况进行处理,应该背会的没有背会要采取措施。这样老师只要管理好组长课代表,其他大部分时间就不用盯着学生一个一个过关了,既节省了时间又赢得了高效率。当然刚开始的时候会有几个同学不听组长的,不愿意背给组长听,但只要老师采取措施得当,最终都会乖乖地背给组长听。我亲自试过,如果学生一个一个背给老师听,不会的再去重新读背,这样即使教一个班级,老师也没有充分的时间和耐心听这些学生全部背会,更不要说教两个三个班级了,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当然,如果管理不善,学生不愿背给培训过的组长听,而老师又没有采取措施,则背书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所以高效的管理是取得成效的关键。

为此,我们首先要学会管理,管理是一门大学问,我们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做好。教育家魏书生非常会管理,他的班级,课桌有课桌长管理,门有门长管理……即使老师几周不在,学生一样管理得井井有条,这就是管理的胜利。我们老师学会了管理,就能使各种措施搭配得当,让学生行动顺畅自然。其次,还要用心管理,会管理不代表就能管理好,只有既会管理又用心管理才能管理好,才能让学生的行动取得更大的成效。

 

(《山东教育》2016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