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

发布日期 : 2016-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临清市戴湾镇中学   刘晓凡

 

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永远的怀念。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自己已到了四十不惑的年龄。有时自己也不相信,因为:在年老的父母面前,我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在年长的哥姐面前,我永远是个需要照顾的小妹;在仅长我一岁的丈夫面前,我永远是个放心不下的憨丫头。可就在个子已比我高的儿子面前,我才蓦然发现:儿子已这么高了,我还能永远年轻吗!唉,已人到中年了,怎么总感觉自己还像个孩子呢!

但是,一个人到了中年,总想挽留点什么,天真、快乐、好奇、童真……其实心里也在想,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请允许我再天真十年,我要用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去珍惜每一个过往,因为有太多的过往令我难忘,让我遗憾,好似昨天!

依稀记得,七八岁时,一个月朗星稀的晚上,父母用地排车拉了整整一车玉米,我坐在上面,经过一个排水沟,车子一颠,我从上面掉了下来。不知摔疼了哪儿,号啕大哭。这可吓坏了早已累坏的父母,他们抱起我,摸摸这儿,按按那儿,生怕我摔断了胳膊、腿。好在没事,回到家,母亲赶紧去邻居家借了几个鸭蛋煮给我吃。我坐在母亲腿上香香地吃着鸭蛋,却见哥哥姐姐齐刷刷站在墙边,干咽吐沫眼巴巴地看着我。二姐问我:“好吃吗?”我自豪地说:“好吃!”可愣是没给他们一个尝尝。只听母亲无奈地解释了一句:“老五受伤了,让她吃吧!”所以直到今天他们都在笑我:“你这小屁孩!你不知道我们馋坏了啊!”穷苦的岁月,鸭蛋这好东西竟让我留下了遗憾,怀念至今。

我上学比同龄孩子晚,因为我是家中的老小,所以父母特别娇惯我。母亲告诉我,我吃奶就吃到八九岁,别人家的孩子都上学了,我还在母亲低头干活时,偷偷地叼口奶吃,弄得邻居都笑话我:“大姑娘快坐花轿了,还吃奶,不害臊!”我听了直哭。母亲终于决定送我上学了。我在教室里看母亲要走,哭着向外跑,母亲搂住我,偷偷地说:“听话,回家吃奶。”现在想想脸都红。而我却在儿子三周岁时送他去了幼儿园,而且儿子一天也没让我陪,很乖,不像我,那么缠母亲。弄得儿子经常笑话我上学太晚。唉,母亲怎么就把我的“光荣历史”讲给儿子听了呢?不过,我现在依旧仿佛能闻到母亲的奶香,不由得更加怀念那幸福的童年时光。

转眼工夫,自己师范毕业了,同年在家附近中学参加了工作。工作没一年,别人介绍一当兵的,没想到一见面就同意了,而且父母也尊重我的意见,结果很快就结婚了,我的成家经历很简单,没有恋爱史。记得结婚后我去部队过暑假,有一天,我们俩在一百货大楼闲逛,我一眼就相中了一件红色毛呢大衣,跟丈夫说好看,其实是心里特别想要,但又不好意思说。丈夫想都没想:“大夏天,要那干什么?”奇怪,就我这火暴脾气那时竟也没生气。这就是结婚了两个人还互相不了解的结果。直到现在,我还经常跟丈夫提起这件事,丈夫温柔地取笑我说:“你当时也没说非买不可啊,如果你说了,我早就给你买了,当时看你傻乎乎的,穿上也不好看。说吧,现在想要什么,你说了算!”他讨好地看着我笑。我轻轻地摇摇头,唉,都过去了!想想也是,我那时怎么就那么听话呢!不过,那件红色大衣给我留下了空缺的美丽的回忆。现在衣橱里什么颜色的衣服都有,都比不过没买到的那件好看。唉!人就是这么奇怪,不珍惜当下已有的,得不到的总是好的。

说话间,儿子已会蹒跚走路了,儿子会说话和走路特别早。还记得刚两周岁的儿子一本正经地对我和丈夫说:“爸爸妈妈,我跟你们说点事情,你们一定不要偷吃我的零食啊!”听着奶声奶气的儿子稚嫩可爱的话语,我和丈夫欢喜得哈哈大笑:“不吃,保证不吃!”可爱的儿子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快乐。

在儿子十岁那年,我因病做了手术,恰逢寒假最冷的时候。从医院回家,丈夫和儿子对我关怀备至。一瞬间我感觉淘气的儿子长大了许多,丈夫温柔了很多。丈夫做好饭了,儿子给我端饭;冷了,给我盖被子;还能扶我下床走路;丈夫上班走了,儿子扫地、刷碗,能干的都干;丈夫也变着花样给我增加营养。太阳好时,我们一家三口在院子里晒太阳,聊聊天,真的很温馨!所以现在我仍留恋生病的那些日子,是我们一家三口最幸福的时光!丈夫也说那个寒假是我最听话的时候,因为我没有大声吵他,没有训孩子。想想,适当地让自己享受一下家人的照顾,放松一下,真的很好!

还有很多很多我要讲的曾经年轻的故事。想到年轻,我心里暖洋洋的。那时我和丈夫喜欢吵吵闹闹,就像两只斗鸡,谁也不服谁,可现在却吵不起来了;儿子不听话了,我把他玩具摔了,儿子哭着入睡,后悔的我又偷偷地买了新的放在他的床头;尤其最怀念母亲做的饭菜,每个周末,母亲都会做好吃的,站在家门口,等我和儿子回去;现在我仿佛闻到了饭菜的香味,可母亲怎么那么快就老了呢?就连爱发脾气的父亲也变得温和起来,还有,还有……

曾经的岁月,宛如一张张老照片,泛着黄却又记录着曾经,让我的心变得温暖而又年轻起来,让我看到了我的快乐、单纯、天真、无邪,让我一遍遍重温着幸福的味道。我禁不住长叹:年轻真好!只不过昨天一去不复,现在我能做到的就是:闭上眼,用心去体会逝去的美好……

 

(《山东教育》20165月第1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