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修炼一双“慧眼”

发布日期 : 2012-0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一个懂得科学管理的校长,往往体现在他的用“眼”艺术上。校长的眼光无不代表着学校精神的价值导向。校长“慧眼”用得准,学校发展定位就准确,就能不断实现跨越式的科学发展;校长“慧眼”用得好,学校成员就能幸福和谐,教师团队就会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校未来发展“放眼”看。俗话说,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作为一校之长,必须胸怀大志,高瞻远瞩。校长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应该是先进文化的代表者和引领者,只有放眼于世界,才能在文化发展中为自己民族的文化找准她在自己学校的位置,从而能够依据学校自身的优势占据教育的制高点。高度决定视界,眼界影响着境界。目光短浅的校长,无异于井底之蛙,只看到自己头顶上巴掌大的天空,谈何学生和学校的发展?目光长远的校长,做事总是能三思而后行,他们往往懂得今天的决策必定会转化成明天的成果,所以能追求学校的长远发展,做到“任职一届,为学校发展谋划10年,为学生健康成长考虑一生”。

教师优点“睁大眼”看。学校管理的生命活力在于持续不断地开发人力资源,尽最大可能挖掘人力资源的潜力为学生发展服务。心理学家詹姆斯说:“人性中最亲切的秉性乃是被人赏识的渴望。”校长就是要用苛求的眼光看自己,用欣赏的眼光看教师,学会“睁大眼”去发现教师身上的优点,并鼓励教师在工作中不断放大和张扬,在教育教学中争创优良业绩。有的教师说得好,校长把我当人看,我给校长当牛干;校长把我当牛看,我什么事情也不干。一个善于管理的校长就是用自己的眼光影响教师的眼光,用自己的人格影响教师的人格。对于优点突出、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教师,大家容易看得到;对那些素质平平者、优点小成绩也小的教师,就要看校长的识才之眼了。校长能“刮目相看”这些教师的优点,就会增强他们工作的自信心,让他们懂得自己在群体中的重要性。这样就能激活他们工作的斗志,激励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勇创佳绩。

教师小毛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杜克拉说,才能越高的人,其缺点也往往越明显。每个人身上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教师更不例外。校长的心胸就体现在如何看待教师的小毛病上。不是原则性问题不去刨根追底,得饶人处且饶人,做到扬长避短。因此,校长对教师要做到“有所知”和“有所不知”的境界。“有所知”就是教师的一些大事、急事、难事校长要了解、关心和帮助,坚持以情感管理,增强教师的凝聚力。“有所不知”就是不与教师纠缠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毛病上,体现对教师的尊重和爱护。对诸如上班偶尔迟到、有急事早退或穿着不太整洁等不十分要紧的现象,不当面批评教育,以维护教师的自尊心。

教师以前的过错“视而不见”。一个学校人虽然不多,但素质参差,水平各异。由于种种原因,教师以前难免有过失败或过错,有的时候甚至做了“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事。校长的宽容,就是要容人之过。校长如果用有色眼光看教师,抱有嫌弃、厌恶等情绪,只会使教师更悲观,更颓废。相反,校长对有过错误的教师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特别是对曾反对过自己并被实践证明是错了的人,更要胸怀大度,从办好学校大局出发,摒弃前嫌,量才委用,不能冷落歧视。要相信他们能够改正错误,并努力创造条件,让他们有表现能力、发挥特长、将功补过的新机会。只有校长对教师以前的过错“视而不见”了,教师工作起来才会没有思想包袱,才会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摘自20111026  中国校长研修网,作者:丁必聪)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3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