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教育是一种美好的相遇

发布日期 : 2018-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要追问教师存在的意义,必须首先追问教育存在的意义。教育为了什么?简单一点说,为了让人成为人。也就是说,教育是为了让一个自然人成为社会人,成为一个精神意义上的自由人,成为一个身心和谐的健康人,而不是成为一个机器人。

一个让人成为人的活动,要求从事这项职业的人首先是人,然后才是教育者,这个逻辑不能乱。

人是有限的时空存在物。一个教师,如果他能把自己的影响力辐射到学生后续的生命时空里,对一个人产生深刻而持久的影响,他的生命就进入了另一个生命里,他就在学生身上延续了自己生命的长度。同时,他如果能影响到更大的空间、更多的社会领域,影响到更多的人,那么他又延展了自己生命的宽度。

如果说,教育就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那么,教师的生命意义构成应该有三个维度:影响学生的广度(人数)×影响学生的深度(个体持久力)×影响学生的高度(人格精神)。

一个优秀教师应该是学生生命中一段美好幸福的回忆。

教育是一种美好的相遇,这种相遇也是一种恩赐,一种缘分,让教育双方都能获益。教育是一种美好的相遇,这样的教育不仅是教师满足生存的职业,也是安放心灵的家园;是自己幸福生活的保证,也是价值实现的手段。

追求有意义的教育必须追求有意义的教育时间。在非意义时间里,教育教学活动变成教师的职业负担,接受教育成为学生的包袱,教师所耕耘的不是学生的心田,而是他大脑中的某些负责记忆或演算的细胞。当然,对意义的判断需要教师具备文史哲的修养,否则难以窥见教师技术支撑后面的教育价值观。

一个教师对学生同样意味着价值的引领、生命的导航,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学生产生影响。

记得许多年前,我刚刚接手高三的一个“普通班”,学生的学习基础大都很差,而我与学生相处得不错,下课后总有学生问这问那。

一次,一个女生问我:“杨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招生,你看我能不能报?”我虽然给这个班代课不到一个月,但这个女生的表现还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随口说道:“你不报谁敢报?”多半年后,收到她的一封长信,才知道她已经进入中国传媒大学编导系学习,而我当时随口说的一句话给了她很大的自信和鼓励,让她在一个“重点班”学生都不敢介入的专业中脱颖而出,她甚至复述了我上课时讲过的许多话,而我早已忘记。

教师是一个不断提升自我的职业,其美好在于给他人带来价值的同时也有自我的塑造和完善,让一个人找到精神家园,找到一种美好的存在感。爱默生说过:“世上一切伟大光辉的事业,都比不上人的教育。”教育是不断助燃文明火焰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人类伟大的心灵如何洞穿世界虚饰的外表,走出蒙昧的洞穴,而教师就是这一伟大行动的实践者。

当然,教师存在的意义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

一个教师很容易认为自己的存在对学生的绝对意义是正面的,但不能忽略的是,教师也有可能给学生带来负面的意义。

有些教师的存在似乎就是为了让学生看到一个做人失败的严正教训,成为学生生活中的一段噩梦。但这些教师看不到的是,他们以为自己很负责任,一切似乎都是为了学生好。他们把学生的一切都控制起来,要求孩子一切都必须听从自己的,一切都必须照自己的要求办事,自己似乎是一个塑造者、一个园丁、一个灵魂工程师,稍有不从便埋怨孩子毫不领情。面对这样的教师,有些学生毫无办法。这就需要教师认真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到底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学生。

有些教师背着多张面具,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对自己又是一套,毫无平等意识,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样的教师对学生是一种负教育,对学生存在的意义就是负值,而这样的所谓“负责”只会加剧“平庸之恶”。(摘自2018110日《中国教师报》,作者:杨林柯)

 

(《山东教育》20183月第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