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文化不是用来装门面的

发布日期 : 2011-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有位教育专家说过,三流的学校是校长治校,二流的学校是制度治校,一流的学校是文化治校。显然,文化治校是学校管理的最高境界。所以,学校要有文化,校长要先有文化。

有文化的校长,会尊重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有的校长喜欢出外参观学习,今天学杜郞口,明天学洋思,后天又觉得后六的经验也不错。人家有学案,自己也编个本子搞学案;人家把学生的话当名言挂在墙上,自己也收罗几句署上学生的名字挂在墙上;人家用什么方法上课,自己也推行这样的模式……没有自己的思路,不结合自身的实际,学来学去,学来的只是外在的皮毛;生搬硬套,强加上的也只会水土不服。这无异于邯郸学步,在不断地“学以致用”中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丢掉了自己原有的优势和特色,最后成为不伦不类的“四不像”。作为一名校长,一名有文化的校长,要有自己的思想,要精心构造自己的校园文化,要知道适合自己学校的才是最好的。

有文化的校长,会尊重别人,经常换位思考

有人太把自己当校长,太把校长当官做。在他的眼里,老师不再是志同道合的同事,而是为自己谋名利的员工。推崇家长制作风,进行企业式管理。整天挑刺找毛病,今天看着这个上课不认真,明天又发现那个态度不端正。几个人一碰头,就怀疑有人拉帮结派;打招呼笑容不甜,就怀疑人家心里有鬼。其实,老师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因为种种原因,有点情绪,发点牢骚,甚至与校长发生冲突也是正常的。没有人一工作就干校长,校长都是从老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仔细想一想也不难找到一个为老师开脱的理由。一位有文化的校长,懂得如何尊重别人,会经常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能多为老师想一想。

有文化的校长,会尊重规律,耐得住寂寞

有的校长,新官上任,到处点火,妄想在最短的时间带给学校最大的变化。有的全然不顾学校的经济情况,大小项目一齐上,拿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弄得债台高筑,到离任时还有一屁股账没还清。有的全盘否定原有的规章制度,自己的新政措施和盘托出,总是觉得老师们转变太慢,跟不上自己的步伐。在校长圈里,这种急功近利者不在少数,也颇有大刀阔斧的改革家风范。但往往是头几把火烧得挺旺,接下来便灰飞烟灭,没了音讯。一个有文化的校长,必定懂得“板凳须坐十年冷”的道理,必定是在充分细致地考查论证之后才有序推行自己的“新政”。一所成功的学校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校长要有长远的眼光,要有持久的准备,要耐得住寂寞。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厚积薄发;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一鸣惊人。

独立的思考、良好的习惯、得体的修养、长远的眼光,才是文化应有的内涵。文化是长期累积沉淀的习惯和信念,它渗透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校长既要有渊博的知识,又要有文明的行为。要做一个有文化的校长,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文明的语言、文明的行为、文明的思考,在不知不觉中去影响每一位老师,去感染每一个学生。(摘自2011913日《中国教育报》,作者:张学勇)

 

(《山东教育》2011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