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校长要做“瘾君子”

发布日期 : 2011-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校长是干教育的,而干教育必须要上瘾,现在是教育家办学的时代,对教育上瘾是教育家成长的必经途径。

校长要有教育瘾。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的最重要途径,只有对教育产生浓厚兴趣、真正用心去思考、敢于实践、敢于创新的校长,才能真正带动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现在的校长,不乏身在其位而不谋其职之辈;更有甚者是将校长作为跳板,搞出点政绩后就跳入了其他部门;还有些校长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对教育上瘾是热爱教育事业的最集中体现,能达到上瘾地步的校长,大到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小到师生一举一动都会备加关注,都能引起积极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激发出教育创新的火花。

校长要有学习瘾。陶行知说过,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同样,唯有学而不厌的校长,才能打造出学而不厌的校园。作为校长,知识渊博、视野开阔是赢得师生尊重的首要条件。信息时代,一日不学思想就要落伍,而这才是校长的最大悲哀。校长应在与时俱进的教育大变革中找准自己的坐标,没有活水源泉,校长就很难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对于学习的重要性,王夫之曾说过,学非有碍于思,而学愈博则思愈远;思正有功于学,而思之困则学必勤。学习上了瘾,就能做到时时学、处处学、向人人学。谁是智者?就是那种善于向所有人学习的人。校长学得多了,就能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而这也是成就教育家的一个必要途径。

校长要有生活瘾。生活是门大课程,生活中蕴涵着许多的大教育和大智慧。而生活最大的乐趣就是与民同乐,校长有时就是传染源,校长的精神面貌在很大程度上能影响一所学校的发展。一所学校,校长意气风发,校园内可能就是藏龙卧虎之地;校长整天垂头丧气,校园的气氛可能就是死气沉沉的。

校长对生活有瘾,才能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才能带动学校教育的效益和质量。校长有时是一面旗帜,他能为学校教育指路,能让人感受到:即使自己变成了一撮泥土,只要它是铺在通往真理的大道上,让自己的伙伴们大踏步地冲过去,也是最大的幸福。

校长要有创新瘾。创新是时代的主题,墨守成规的老一套已经不符合时代的要求了。而要解决“钱学森之问”,更需要创新的理念来指导。实践出真知,对于一些新的教育思考,我们的校长不妨多试试,把尝试“解决新问题”的追求,从人群中的局部人、少数人,扩大到人群中的绝大多数人,并使之成为其日常生活中有机构成的一部分。

当然,创新不是盲目地标新立异,为了产生创新思想,我们的校长必须具备:1.必要的知识;2.不怕失误、不怕犯错误的态度;3.专心致志和深邃的洞察力。对创新上瘾的校长,容易接受新事物,能为新事物的出现创造良好的条件。就像种子一样,创造力也需要特定的环境。种子发芽、开花、结果需要的是土壤、气候、灌溉、施肥和培养,而创造力的培养需要的是:校长要去创造适合培养师生创造性的环境。(摘自201179日《中国教师报》,作者:周芳元)

 

(《山东教育》201110月第29期)

 

 

栏目导航 >